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骨头汤补钙?奶白汤更营养?食安大咖中学校园揭穿谣言面纱

2018年12月13日 12: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排骨汤真的能补钙?奶白色的汤比清汤更有营养?打着“纯天然”、“无添加”的食品比普通食品更“高大上”吗?在昨天举办的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中,上海进才中学北校的小同学们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公开课,来自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的食安“大咖”阮光锋主任为孩子们揭开了一个又一个蒙着“神秘面纱”的食品谣言和误区。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阮光锋主任为同学们讲解《餐桌上的科学》

  妈妈说排骨汤能补钙?错!

  有一句老话讲:“吃什么,补什么。”很多家里的老人也常说骨头汤能补钙,劝孩子多喝汤。然而,排骨汤真的有这种功效吗?

  “其实这是误区,排骨汤里的钙含量和自来水相差无几。”这句话让在场的小同学们都“啊”地惊叹了一声。阮光锋解释说,排骨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非常低。用常温炖煮,排骨汤中的钙浓度在2毫克/100毫升以下,用高压锅炖煮4个小时,汤中钙的浓度也不超过4毫克/100毫升,而经过检测发现,北京市供自来水的钙浓度在30-60毫克/升,和排骨汤中的钙浓度是差不多的。

  既然排骨汤都不能补钙,那么什么食物才是“补钙之王”呢?答案就是牛奶。“牛奶的钙浓度在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阮光锋表示。

  奶白色的汤更有营养?错!

  在饭店点的汤,一般都呈浓浓的奶白色,比如鸡汤、鱼汤、老鸭汤等。很多人也认为,奶白色的汤比普通的汤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

  两位同学在台上进行“植物油乳化”的小实验

  为了解开这个谜题,阮光锋邀请了两位小同学上台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在他的指导下,两位学生手持盛满清水的瓶子,再将植物油滴入瓶子里的清水中,经过猛烈摇晃后,清水居然逐渐变成了乳白色的液体,和日常所喝的白汤一模一样,引起了台下孩子们的好奇。这个现象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阮光峰解释说,汤的乳白色只是脂肪微滴均匀地分布在水中所形成的一种乳化现象。一般来说,汤的脂肪含量越高,汤汁越容易煮成乳白色,而这种颜色和汤本身的营养价值并没多大关系。因此,“奶白汤”比清汤更加有营养的说法便不攻自破了。

  方便面中有防腐剂?错!

  一提到方便面,很多人马上会想到,能存放那么长时间,一定添加了防腐剂。在家里,很多家长经常以“防腐剂多”的理由阻止孩子们“尝鲜”。其实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谣言,真相是,方便面根本不需要防腐剂!

  为什么方便面不需要防腐剂?阮光锋提问的话音刚落,很多孩子便踊跃举手,争先恐后地喊道:“因为脱水!”

  

  进才中学北校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对了!方便面的面饼经过高温干燥加工,里面的水分含量非常低,远远低于微生物生长需要的水分,根本不需要防腐剂来防止微生物生长和繁殖。”阮光锋表示,除了面饼不需要防腐剂外,粉包、菜包、酱包等调味包中的水分含量和活度也是非常低的,微生物不容易生长、繁殖,因此,完全没有添加防腐剂的必要。

  实际上,作为一种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美味的食品,方便面在全世界都广受欢迎。根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韩国人均年消费方便面76袋,居全球首位,日本人均消费43袋,居第五位。而作为方便面生产大国的中国,人均年消费量仅为34袋,这恐怕与围绕方便面长年不衰的谣言和误区是分不开的。

  “纯天然”、“无添加”更加高大上?错!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民众对于食品营养、健康的需求日益旺盛起来,市场上一些打着“纯天然”、“无添加”等标签的食品销路渐旺,然而这些食品真的比普通食品更加更大上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阮光锋表示,“所谓纯天然、无添加的食品几乎不存在。只要是正规的食品,都是安全的。”

  很多人认为,“无添加”等同于“不添加食品添加剂”。但实际上,食品加工几乎很难离开食品添加剂的“辅助”。比如在古代工艺中,做豆腐需要“点卤水”,所谓的“卤水”就是氯化镁,虽然日常中是有毒的物质,但在做豆腐的过程中,氯化镁起到了稳定剂和凝固剂的作用。因此,在正确、规范使用的情况下,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食物的色、香、味,为我们的食物“增光添彩”。

  多方共聚力 培养食安“小当家”

  除了以上误区外,阮光锋还为孩子们讲解了“食物掉色”、“虾熟了变黄”、“不同颜色果蔬的由来”等“餐桌上的科学”,让孩子们在趣味盎然的气氛中学习到不少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知识。

  “少年儿童的饮食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因此,提升这一群体的食品营养知识和食品安全理念尤为重要。”活动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天的活动中,主办方向上海进才中学北校赠送了《有关食品的谣言与真相》、《挂面的故与事》、《乳酸菌与健康》、《冷冻的新鲜》等百余本食安科普读物。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杨乾辉等为孩子们赠送科普读物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共同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重点活动之一。活动邀请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学,带领孩子们开展“让美白食品现原形”实验、食安闯关大冒险、创意填涂、趣味拼图等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亲身体会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乐趣。

  同学们在“小小食安实验室”制作“美白食品”现原形实验

  “本次走进中学是大赛活动的一个延伸,让大学生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将大赛的科普成果带入中小学,逐步实现我们最初制定的目标,也就是‘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杨乾辉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骨头汤补钙?奶白汤更营养?食安大咖中学校园揭穿谣言面纱

2018-12-13 12: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