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小卫士燃情上海滩 申城少年争做科普“小当家”

2018年12月12日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走进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12日讯 美白食品的秘密在哪里?方便面中究竟是否含防腐剂?食品企业是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的?……今日下午,“食尚荣耀”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将科普风刮进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几百名中学生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下,通过动手实践了解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与会嘉宾领导与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食安小卫士合影

  食安“大咖”传授科普正确理念

  在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助理、产经部主任曹元水、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兼上海区董事长杨乾辉、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区董事主任李宜霖共同向校方赠送了《有关食品的谣言与真相》、《挂面的故与事》、《乳酸菌与健康》、《冷冻的新鲜》等百余本食安科普读物。几位六年级同学随后登台宣誓,立志做一名“食安小卫士”,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饮食观念。

  来自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的阮光锋主任从身边的事例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餐桌上的科学”,比如方便面的制作工艺起到了脱水的作用,并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便可以长期保存;紫菜煮出来的汤呈紫红色,这是由于紫菜等部分蔬菜中含有藻红素的缘故使然等。经过“大咖”风趣幽默的讲解后,原本枯燥的科普知识登时让孩子们感到趣味盎然。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阮光锋主任为同学们讲解《餐桌上的科学》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为了给孩子补钙经常会熬制排骨汤,阮光峰指出,其实骨头熬汤两小时后,汤中钙浓度在2毫克/100毫升,就算用高压锅炖煮4小时,浓度也只有4毫克/100毫升,远远不及牛奶中的100毫克/100毫升的钙浓度。

  很多人认为,奶白色的汤比普通的汤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在阮光锋的指导下,两位学生做了一个小实验,他们将植物油滴入瓶子里的清水中,经过猛烈摇晃后,清水居然变成了乳白色的“汤”。这个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据阮光峰介绍,所谓的乳白色只是脂肪微滴均匀地分布在水中,形成的一种乳化现象。脂肪含量越高,汤汁越容易煮成乳白色,而这种颜色和汤本身的营养价值并没多大关系。

  申城少年争做食安科普“小当家”

  在举办讲座的同期,主办方还将趣味性的小游戏带进了课堂,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于食品营养原理的理解和认识。

  干果、试剂、烧杯、五颜六色的溶液……进入教室看到这些器材,记者还以为置身在化学课堂中,其实这里是 “小小食安实验室”。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指导同学们制作 “让美白食品‘现原形’”的实验。同学们从浸泡着干果的量杯中,取出一定量的液体样本与二氧化硫速测盒中的试剂进行混合,摇匀后与标准比色卡进行比对,得出样品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变颜色了!变颜色了!”“快看我的有变化了,太神奇了!”整个实验过程中,不停有孩子发出惊叹。

  同学们在“小小食安实验室”制作“美白食品”现原形实验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志愿者给出了解释,原来干果中二氧化硫的含量越高,颜色越深。“美白食品的二氧化硫含量如果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就是有益无害的,但是超剂量的美白食品对人体有危害,是坚决不允许的。”她表示,通过这个实验,希望同学们更加科学的认识食品添加剂,学习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

  同学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参与食安大冒险游戏

  为了让科普传播更具多样性和趣味性,主办方还设置了“食安闯关大冒险”、“趣味拼图小能手”、“创意填涂小天才”等多个互动游戏区域。主办方介绍,游戏中的素材都来自往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向全国高校学生征集的优秀科普作品,生动翔实,简单易懂,适合用于向中学生们传播知识。  

大学生志愿者指导同学们观看VR视频

  记者在另一边的“食安VR探索角”看到,孩子们戴上科技感十足的VR眼镜,360度亲身“经历”康师傅方便面从制作到成品装箱运输的全过程,在体验虚拟现实这一高科技的同时了解了食品企业对于食品安全保障的管理流程。

  多方聚力推动社会共治共享 

  据了解,以“食尚荣耀”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全新启航,大赛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

  自 2015 年起,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携手政府、企业、媒体、专家,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以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的方式传递进各大高校,有效提升高校群体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水平,影响力覆盖上千万莘莘学子。今年6月起,大赛带领众多北京高校志愿者走进小学和社区,将食品科普将食安科普行动由高校延伸至小学校园、社区,发挥大学生作为科普知识传播者的影响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食安科普活动。7月份上线“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累计超过28万人次参与答题,答题总次数超过 716万次。9月份以来,在全国各大高校举办食安江湖“决战象牙塔”和“创意方案征集赛”等高校活动,超过百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影响覆盖面达近千万。此次,大赛组织各高校志愿者来到上海知名学府-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将食安科普知识分享给同学们。

  同学们在食安趣味拼图游戏区参与游戏

  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为青少年科普食品安全知识,身为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康师傅一马当先,自2015年起连续四年独家支持大赛,为大赛贡献了丰富的企业资源,保持着和高校群体的亲密互动,在沟通交流中不断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科普的新模式。作为行业领导品牌,康师傅有关负责人表示,康师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支持科普教育发展,为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同学们通过食安填涂卡学习食安知识

  一直以来,康师傅坚持以创新驱动公益事业。去年正式加冕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通过助力航天事业提升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以食品安全风险“零容忍”的理念造福消费者,同时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不断探索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食品安全教育,聚合社会各界多方力量,共筑食安健康中国梦。

  食品安全要从你我做起。未来,大赛将携手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食品安全创新科普传播中来,将食安科普火种传递至全国各地,通过“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不断推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事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食安小卫士燃情上海滩 申城少年争做科普“小当家”

2018-12-12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