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安顺市西秀区辣椒种出1.7亿元

2018年12月12日 17:11   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安顺市西秀区辣椒种植面积4.8万亩,产值达1.72亿元,带动贫困户3750户。

  12月6日,西秀区召开2019年辣椒产业发展动员部署会,着手布局明年的辣椒种植,广大种植户纷纷响应。

  12月7日,西秀区成立区乡两级辣椒工作专班。由区农业局、各乡镇办主要负责人担当成员,负责辣椒的规划种植,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

  ……

  在农业产业调整中,西秀区尝到了甜头。

  对于群众钟情于种植辣椒的热情,西秀区农业局局长罗勇平说:“辣椒种植效益比种植玉米高,有订单保证,有公司提供辣椒苗,进行技术指导,保底价收购,有稳定的市场渠道,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用罗勇平的话来说,“成立辣椒专班,就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愿意种,而且能致富。”

  宁谷镇张井村贫困种植户胡海玉今年种了20亩辣椒,“政策这么好,还有公司签订收购订单,我明年还要大干,计划种50到100亩辣椒,带动其他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胡海玉说。

  胡海玉所说的订单收购,是西秀区引进的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等,分别与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合作,提供技术指导,在绿野芳田公司统一协调下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全面负责辣椒种植管理、收购。

  秀辣天下公司董事长李勇琼说:“企业按照统一预防、统一种子种苗、统一保险、统一肥料、统一收购‘五统一’的方式推进辣椒标准化种植,实现辣椒产业一盘棋发展。”

  从企业入驻后,就与西秀区广大农户和合作社签订辣椒保底价收购合同,按照每斤1.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辣椒以“订单式”销售模式源源不断地销往重庆、湖南、四川、武汉等地市场,实现产值上亿元。

  除了鲜椒销售,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建设辣椒深加工基地,目前建成投产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烘干线16组48条,每天可烘干辣椒100吨;其余在建生产线可加工辣椒火锅底料、油辣椒、泡椒等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型辣椒交易市场,延长辣椒产业链。

  良好的效益,畅通的销售渠道,群众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很高。西秀区明年规划种植10万亩辣椒,除了成立辣椒专班外,还成立金融支持专班、保险工作专班和市场销售专班,强化银行贴息贷款、技术培训、农业保险、收购形式等方面服务,让群种植辣椒更众有保障。(胡丽华 吴兵)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