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烟投诉写字楼成“重灾区”

2018年12月11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今天发布第九次控烟报告。今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接到违反控烟条例的投诉举报大幅上升至4004件,比8、9月增加了1739件,平均每天接报65件。被投诉场所前五位是:写字楼(办公场所)1584件,占39.5%;餐厅896件,占22.3%;大学237件,占5.9%;商场157件,占3.9%;网吧112件,占2.7%。

  投诉违法行为主要是场所内有人吸烟,占58.1%;其他还包括场所无明显的禁烟标识、场所内吸烟者无人劝阻、场所提供烟具等。投诉最多的五个行政区是朝阳、海淀、丰台、东城、西城。

  此次违法吸烟投诉举报量同比大幅飙升,一方面说明公众对公共场所违法吸烟行为,从熟视无睹到不可容忍的转变,纷纷拿起控烟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健康权益的意识在提升;其次,进入冬季以来,北京部分写字楼(办公楼)的卫生间、步行梯甚至办公室内违法吸烟人数大幅增加,投诉举报高达1584件。经查无人管理的违法吸烟单位竟然都是屡次问鼎曝光榜单的几个单位,包括中检大厦、金隅嘉品、城投大厦、未来时大厦、世茂大厦、银河SOHO和皇城国际中心等。J146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