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06日 2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而眼下最受热议的新技术非区块链莫属。如何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保障食品安全,解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数据的信任问题,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成为食品领域共同的追求。

  

  图为研讨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12月6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建立供应链执行方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郝明虹处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宁副主任,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辰好 Mr. Thibaut NANCY,家乐福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Mr. Thierry Garnier等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们一起,就区块链技术如何更好地解决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进行了研讨。

  与会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们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是近年兴起的一项新技术,应用于食品溯源领域,可以有效提升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对于改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可以起到提升作用。

  事实上,食物供应链因涉及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在食品质量把控上极为复杂,而区块链作为一项以去中心化为核心的技术,相关数据在交易各方间公开透明,从而有效形成一条信息和价值共享的链条。由于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数据一经上传,就无法更改,因此更容易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真正实现责任可追溯。

  具体而言,每批商品所附的标识号码都是唯一的,记录了从种植、加工到门店销售的一系列信息。通过扫描产品标签上的二维码,消费者便可全面掌握从供应链源头到终端各个阶段的真实信息。这一做法可以有效敦促供应链上游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至此,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将得到有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家乐福、京东、阿里巴巴等多家巨头布局区块链食品溯源。今年3月3日,京东宣布将推出区块链平台来跟踪海外肉类供应商的牛肉产品进口情况。同月,阿里巴巴也宣布进入区块链溯源的队伍,搭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溯源体系。

  

  图为家乐福区块链蜜柚上市剪彩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韩肖/摄 

  据家乐福中国区食品安全和质量总监马国维Mr. Herve Martin介绍,早在今年3月,家乐福集团便开创性的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追踪食品从农场到门店的全过程上,并率先在鸡肉、鸡蛋和西红柿等食品试点。当天家乐福中国的第一个区块链产品—琯溪蜜柚宣布上市,不久法国的家乐福顾客也将品尝到来自中国的区块链琯溪蜜柚。

  

  图为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中心与中国经济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韩肖/摄  

  会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中心与中国经济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旨在强强联手,通过联合各自优势,在中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等工作上各自发挥特长,打造一个全新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模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