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车区块链技术 食品安全将有何突破?

2018年12月06日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研讨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区块链技术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众所周知的“去中心化”“无法篡改”等特征应用在食品安全领域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在今天召开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探讨。

图为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君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君茂认为,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水平有了切实的提高,但如何让消费者看到并信任这些成果,需要区块链技术来传递。不仅如此,由于农产品之间的差异大,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向消费者做出展示。在农业从质量安全的方向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起到推动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作用。

图为家乐福中国区食品安全和质量总监马国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家乐福在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上已走在前列。家乐福中国区食品安全和质量总监马国维介绍道,家乐福不仅把区块链技术视作一个基于IT的软件的技术,更是为顾客带来一个有食品安全保障的、更透明的信息平台。在这个技术中,整个的供应链当中的供应商、利益相关者都会在其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起融合发展。

图为中国连锁协会副会长楚东。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对此,中国连锁协会副会长楚东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保障,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包含了对消费者的承诺和责任。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能够传递上游供应链的信任,让大家规范生产和经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搭车区块链技术 食品安全将有何突破?

2018-12-06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