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健谈植物蛋白:可通过提取加工去掉异味 扩大利用基础

2018年12月06日 11: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筹)等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食品高峰论坛会议今日在京举办。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李健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筹)等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食品高峰论坛会议今日在京举办。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李健在会上指出,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具有更多的优势,然而受其味道所限,目前应用范围还不广泛,但通过对风味物质的提取和加工,可以有效去除植物蛋白其中的异味。

  李健指出,虽然植物蛋白相较于动物蛋白更为廉价、可持续、高安全性,但应用范围仍然有限,这是由于消费者对于食物味道选择所造成的。“蛋白质中含有很多氨基酸,味精就是谷氨酸,为食物增添了味道。但植物蛋白含有异味,严重限制了它在食物中的应用。”

  李健对食物的气味构成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释。他指出,风味分子是对食物味道的主要贡献,但并非含量越高味道越重。“所以我们从风味物质的提取上,采取蒸馏萃取和定性定量分析两种方法,将植物蛋白中一些异味去掉,制造无味的植物蛋白,来扩大蛋白利用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