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ordon Bacon:植物性食品发展应达到营养和环保的平衡

2018年12月05日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食品高峰论坛”2018年12月5-6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加拿大杂豆协会首席执行官Gordon Bacon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筹)等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食品高峰论坛会议今日在京开幕。加拿大杂豆协会首席执行官Gordon Bacon进行了主题为“重新思考食品的价值定义:营养和环境影响”的主题演讲。

  Gordon Bacon 指出,豌豆在植物性食品的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豆生产和出口国,也是中国最大的黄豆进口来源地,从1997年至今的进口出口量持续增加。”他表示,人们在烹调食品的时候关注口味、成本等因素,而黄豆可以满足人们对于营养安全的需求。

  Gordon Bacon认为,植物性食品将在未来十年中极大改变食品行业,而有利于环境可持续性是这一行业最大的优势所在。“目前食品行业都在关注如何通过可持续的食物系统为人类提供健康的饮食,植物性食品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他举了一组数字为例:2017年植物性食品的发展增速8%,2018年增长至20%,具体来看,2017年植物奶的发展增速为3%,2018年增长到了9%;2017年植物肉的发展增速6%,2018年猛增至24%。

  他指出,全球食品行业应对于食品和食材的营养和环境质量的衡量方法达成共识,以更好的达成营养和环保之间的平衡点。“用杂豆调制谷物类的食品可以增加营养的密度或者强度,有助于控制很多的疾病,比如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各种风险因素,并且减少谷物类加工食品环境的碳足迹。植物的蛋白,尤其是杂豆的蛋白可以在食品和饮料中替代部分传统的动物肉和奶,减少食品和饮料中产生的碳足迹。” Gordon Bacon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