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萌山:我国发展植物性食品产业的潜力巨大

2018年12月05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食品高峰论坛”2018年12月5-6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筹)等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食品高峰论坛会议今日在京开幕。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萌山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农业与食物发展进入了营养转型的时代,植物性食品产业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建立食物消费的产业和结构也应因地制宜。

  陈萌山表示,我国食物营养产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临着三大转型,也就是农业生产从生存型食物供给的保障向健康型满足营养需求转型,食物供给从满足一般性、大众型食物消费需求为主向满足个性化、定制型食品消费需求的转型,产品加工从适应人民吃饱、吃得安全向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营养转型。

  “农业与食物发展的营养转型是我国农业历史性跨越的新的标志,是我们现代化发展的一个新的标志,也是全面小康目标的新需求,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农业生产与食物营养发展主要矛盾和重要目标。”陈萌山指出,推进农业食物转型营养发展,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法规、以指标和标准为保障,以科技为支撑,坚持营养引导消费,消费指导生产和大食物、大营养、大健康的理念。

  当前,全球食物营养产业发展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我国发展植物性食品产业的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可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但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的食物消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建立食物消费的产业和结构应该有我国自己的特点。

  陈萌山认为,搭建政府指导、各方参与、机制完善、高效的中国植物性食品行业服务平台的条件已经成熟。“基于国家战略和社会的需求,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可发挥嫁接政府、连接市场的纽带作用,有力地推动我国植物性食材资源的有效利用,培养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