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米制品行业聚焦柳州螺蛳粉“网红之路”

2018年11月23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卢羡婷)“柳州螺蛳粉成为当今‘网红’经济的佼佼者,成为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新业态下异军突起的一面旗帜。”中国粮油学会米制品分会会长王声位在第十二届中国米粉、粉丝产业发展大会上说。

  本届大会11月22日至24日在广西柳州举行,与会代表对米制品行业市场形势、行业技术创新等进行了交流。柳州螺蛳粉产业的互联网思维运用成为关注焦点。

  王声位表示,在柳州召开此次米粉、粉丝产业大会,正是因为柳州螺蛳粉的广泛影响力,这得益于柳州市委、市政府和企业能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把传统地方小吃做成一个“爆品”,做成一个产业。“米制品企业既要追求工匠精神,也要拥抱互联网时代,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再造企业基因和文化。”

  柳州螺蛳粉从2014年10月第一家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注册,到2018年产值超过40亿元,仅用了4年时间。随着产业发展壮大,柳州螺蛳粉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5万人,形成了一条可复制的“小米粉、大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柳州市今年提出了推动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六个一”工程,也就是编制《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讲好一个故事,以文化为纽带助推产业发展;严格一个标准,即严格执行《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重点建设全产业链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和加工基地等,深入推进“螺蛳粉+”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集聚效益;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设立一个柳州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用“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工业理念,将柳州螺蛳粉打造成“百亿产业”。

  目前,柳州螺蛳粉日销100万包,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螺蛳粉网店达12000余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