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谈非洲猪瘟防控:扑杀60万头 防控任务仍艰巨

2018年11月23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 近日非洲猪瘟疫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业局副局长冯忠武于今日表示,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近期发生疫情省份特别是主产省还在增加,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工作极为紧迫。

  据冯忠武介绍,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严格落实疫情排查、疫情扑灭、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限制疫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加强运猪车辆监管、提升基层动物防疫能力和水平等重点措施,果断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工作数据表明,由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由50%下降到34.3%,由生猪调运引发的疫情由35.3%下降到19.4%。

  同时,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布非洲猪瘟Ⅱ级预警,与18个部门建立完善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各尽其责、主动作为、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合力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冯忠武表示,目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也对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但冯忠武也指出,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近期发生疫情省份特别是主产省还在增加。由于我国与疫区国家的人员交往频繁,货物贸易量大,再次传入风险很高,加之国内有2600万小散养殖户,养殖方式落后,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低,大大增加了疫病防控的难度。

  冯忠武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坚决拔点、灭源、防扩散;强化防堵措施,严防境外疫情再次传入;抓好生产保供,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压责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