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祝县打造特色农产品见成效 正式誉名为“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2018年11月12日 1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月(记者 王城)(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召开的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天祝县)誉名“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专家评审会议11月11日在京举办,天祝县通过专家评审正式誉名为 “中国高原藜麦之都”。这为我国解决藜麦产业发展存在的种质资源匮乏、高产种植技术尚未成熟以及产业链不健全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专家评审会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天祝县高度重视藜麦产业发展 提出“一都五中心”建设方案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天祝县人民政府今年7月印发的《天祝县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通知中指出,以打造“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为目标,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发展藜麦产业,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天祝县藜麦主产地地处祁连山脉乌鞘岭南麓,海拔2500-2800m之间地处甘肃省中部,年平均气温-0.2~4℃左右,属大陆性高原季风气候,光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藜麦作为典型的高寒作物,非常适宜天祝县寒冷高原性气候,光照、温差、土壤条件得天独厚。“藜麦作为典型的高寒作物,非常适宜天祝县寒冷高原性气候,光照、温差、土壤条件得天独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秘书长黄圣明高级工程师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这种国内其他地方少有的“小众”气候,让藜麦在天祝县能够“生根发芽”,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藜麦产业有了发展的根本基础。

  据天祝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威市及天祝县政府高度重视藜麦产业发展,制定了天祝县藜麦产业发展规划,就品种选育、种植规范、加工生产、品牌培育、市场拓展等已做出了全面布局和规划建设;并提出和正在实施“一都五中心”的建设方案,即全力打造国内藜麦产业的种质资源中心、种植中心、生产加工中心、技术标准中心(研发中心)、产品交易中心。

  2018年天祝县藜麦种植面积3.38万亩,亩产300-500斤,品质优、产量高,是全国藜麦种植大县;建设了藜麦种质资源圃和种质资源库,涉及国内外藜麦品种486个,占全球藜麦品种的90%以上;并以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规划建设了国内第一个集生产、仓储、加工、研究、3D展示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高标准藜麦科技示范园区。

  据在天祝县发展藜麦产业多年的甘肃远达集团代表介绍,天祝县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种植+科研+加工+旅游”的模式、“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机制,并以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开发生产的藜麦米、藜麦饼干、藜麦茶、藜麦粥等产品已进入市场,同时还联合国内科研院所进一步开发和储备了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和相关技术,这将极大地丰富藜麦产品体系,拓宽市场渠道。

  专家认同天祝县藜麦产业发展规划 并提出六点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天祝县发展藜麦特色产业对于推进精准脱贫攻坚进程、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祝县藜麦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并奠定了较好发展基础,“一都五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天祝县藜麦产业的中心地位,赢得产业发展主导权。根据(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冠名、誉名的标准统则》规定,天祝县达到了誉名的要求,同意誉名为“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评审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对于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天祝县藜麦产业,把藜麦产业打造成天祝县特色优势富民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实质典范。专家们还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加快“一都五中心”的建设进程和产业规划的推进落实,尽快确立天祝藜麦的产业中心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以整体提升天祝藜麦产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加快藜麦良种培育。利用“五中心建设”的契机,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研发资源,定位优质、高产、抗逆的目标,大力推进引种育种工作,尽快形成系列高产优质品种。

  三是加快实施天祝藜麦品牌战略。立足高原绿色生态优势,建立我国藜麦特色种植基地;强化产品质量认证, 将天祝打造成国内优质藜麦的主要生产基地;加强市场宣传,瞄准国际(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两个市场,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强化营销网络建设。

  四是加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发挥科技支撑能力。注重科技创新、协同创新,强化藜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对藜麦的品种培育、研发、推广、加工、标准和品牌建设,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科技研发为支撑的产业化技术体系。

  五是立足市场需求,开发藜麦衍生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基于藜麦丰富全面的营养特性,可根据不同人群需要,开发藜麦营养健康食品。注重规划引导,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引进众多藜麦深加工企业,加快培育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

  六是开展藜麦秸秆的综合利用,形成畜牧业和藜麦的有机结合。藜麦秸秆富含粗蛋白、粗纤维等家畜所需营养成分,因此对藜麦秸秆进行饲料化综合利用,既可保证畜禽对营养的需求,又可减少秸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章力建还建议,把“中医原理与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在藜麦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专门的研发项目。

  2013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会议正式启动“国际藜麦年”,希望人们了解藜麦在粮食的营养安全,减少贫困方面的潜力。藜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一种优质的全营养食品推荐。对此,章力建认为,“中医农业”+“藜麦产业”项目实施将对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走出去”战略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