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塑化剂问题再次考验白酒行业

2018年11月12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琳)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日前因为被披露某些产品中的增塑剂和塑化剂超标的西凤酒却没有在网购平台下架。白酒行业发展到今日,经历了各种问题和近两年一波又一波的涨价,近日西凤酒的热点新闻和白酒板块的不佳表现令行业反思。

  西凤酒“双11”未下架

  近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一份报告,称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中增塑剂和塑化剂两项指标均超过标准限定值2倍以上。据报告透露,西凤年份酒的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检测结果为1.44mg/kg,报告为限值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报告后,有媒体称,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已对西凤年份酒进行召回,但该款西凤年份酒在上海酒交中心的发售价是800元每瓶,如今的召回价是每瓶308元。

  西凤股份还发布公告称,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在2013年的白酒检测中,不含DBP指标检验项目,因此完全符合当时的安全标准。

  记者观察到,“双11”签后,各大网购平台依然有各种型号的西凤酒,但是未看到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为何西凤酒没有被撤下架?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事发突然,各大平台估计来不及调整撤货。

  广东省酒业协会会长彭洪告诉记者,大部分品牌企业在塑化剂上的把控应该是符合要求的:“酒鬼酒整改后,业内对塑化剂的检验标准有很大争议,因为大部分白酒都有塑化剂,但不是添加,是自然发酵产生的,所以2014年,国家正式出台了风险监控的有关规定。”他透露,广东在这方面的监控力度较大、抽检严格,应该不会存在问题。对于消费者的“闻塑化剂色变”,彭洪称,如果不大量饮用白酒,比如一天饮用三四公斤,应该不会有问题,但是仍提醒白酒企业要对2012年之前的酒进行重新检测,做好对自己产品的监控。

  对行业来说是一个警醒

  对于本次被曝塑化剂超标,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也认为应是偶然事件,但对行业来说是一个警醒:“塑化剂问题再一次对于中国白酒的食品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要求国家及行业强化包括年份概念在内的监管。”他还强调,白酒作为食品类生活消费品,自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但是也不能因噎废食、盲目排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