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濮韶华: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和品牌优势 用全球化战略打造光明品牌

2018年11月10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访谈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9日讯(记者 王城 韩肖)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韶华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访谈间时表示,对于中国的食品企业而言,自身应具备全球化的格局和视野,光明乳业作为一个成长于上海、拥有百年历史的乳企,具有开放和传承的基因;进博会是一个全球众多优秀企业汇聚的平台,是光明与国际乳品行业交流、比较、学习的重要机遇。近年来,光明乳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硕果累累,为国内乳企的国际化之路迈出率先一步。光明乳业的国际化布局将搭建起乳品行业国际贸易的通道,为国内的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对于自身的品牌力,光明乳业信心十足,“乐在新鲜”的品牌理念与“坚信光明力量”的品牌精神一直贯穿在光明乳业成长的每一步中。谈到光明乳业未来的品牌打造之路,濮韶华表示,光明乳业要深度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和品牌优势,将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相结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针对不同地区的消费差异进行深入调研,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适应国际市场,实现精准营销。最后,突出品牌的优势与差异化也是重要的手段之一,把品牌价值的核心向海外市场展现,通过有效的传播渠道让海外的消费者真正地认识光明、了解光明。

    本届进博会光明乳业共有7款产品亮相,其中包含了多款明星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参展者一致欢迎。濮韶华介绍称,产品品质一直是光明乳业重点把控的对象,光明乳业以严苛的奶源管控、精确的工艺控制、严格的冷链管理,实现了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的全面梳理和升级,从体系、根源上保障乳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卓越品质。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品牌的差异化发展离不开创新。光明乳业旗下的乳业研究院是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乳业技术实验室,拥有大量研发成果。在濮韶华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光明乳业的创新力量在产品品类的多维度深化、口味的创新与研发和工艺的不断革新得到了全面体现。在未来,光明乳业的技术、生产和理念将进一步向着创新的方向发展推动,在坚持“创新”的基础上,促进全产业链完善与升级,助推行业发展与进步,加速国际资源整合,用全球化的战略格局打造光明品牌。

    关于近期网络上热烈讨论的关于光明乳业的话题,濮韶华表示,光明乳业目前经营状况一切正常,他还说,光明乳业不是一家靠打“悲情牌”来博关注的企业,光明乳业一直致力于全产业链的打造,认真夯实基础,专注做好产品,始终以为消费者带来好产品为己任。对于数十年来喜爱、支持光明的消费者,他们的美好体验与情怀,光明也将保存之、珍视之、发扬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参展商身份,作为上海本地企业,光明乳业全资子公司领鲜物流还是本届进博会的唯一一家餐饮食品供应保障的物流配领鲜物流采用“馆外大物流,馆内小物流”的运力保障模式,配备了常规配送车辆40辆作为场馆外的配送车辆;配备了新能源冷链电动车20辆,以作为场馆内短驳车辆。在本次进博会餐饮食品保障系统,领鲜物流从订单管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在途监控、计费结算五个方面入手,实施了从配送任务的接取、到执行、再到完成的各环节监控措施,从而实现全程的管控、全程可追溯。领鲜物流克服天气因素,单11月8日当天就安全完成夜间配送商铺95家,共计48车次,14000箱、150吨食品,这背后凝聚了光明乳业员工的默默奉献。

    面对突发的天气状况,领鲜物流中转总仓每日召开进博物流保障分析会,汇报每天配送任务完成情况,运输组必须确保周转箱收发可控准确,数据组做好各项数据的支持,所有订单的回收情况等,从而做到及时沟通,发现问题并现场讨论解决,做到上传下达,从机制上保障了每日的配送工作。

    另外,在此次进博会上,光明乳业与杜邦营养和工程达成采购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过往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原料、菌种等方面加深合作。

    进博会对贸易稳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通过 “6+365”模式打造的“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加强确立了上海作为中国主动开放窗口的定位,这对于立足上海的光明乳业来说,具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乳品企业,光明乳业一直践行“创新生活,共享健康”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树立和提升“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形象。光明乳业将与上海发展同频共振,努力做优、做大、做强乳制品市场。光明乳业将坚守百年匠心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