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外开放政策促进食品进口增长 中国去年进口食品超600亿美元

2018年11月08日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进口食品(首届)行业峰会暨2018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8日讯(记者 王城)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中国进口食品(首届)行业峰会暨2018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发布会昨天(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和国家鼓励进口政策成果逐步显现,从1997年到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金额增长15.2倍,进口食品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6%。

  《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显示,1997年我国进口食品金额仅为40.6亿美元。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金额达到616.5亿美元。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农产品第二大进口国。每年中国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大量油料、乳制品、肉类、水海产品、水果坚果等各类食品,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给农产品出口国带来了丰厚回报。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认为,进口食品的快速增长与我国近年来贸易便利化措施的推进和关税下调密不可分。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截至2010年,中国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由23.2%降至15.2%,约为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中国多次大幅度、大范围采取自主降税。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示的进口金枪鱼等水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国别和地区,以及参展企业最多,分别达120余个和1500余家,众多国外优质农产品食品的集体亮相,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满足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和多样化需求,也将为食品农产品出口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更多机遇。

  此次会议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来自商务部、海关总署、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食品行业相关组织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活动,汇集了全球领先企业,其中包括以光明、雀巢、恒天然、希捷、JBS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以及美国乳品出口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代表,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在改革开放的大平台上,行业领先者如何把握中国改革开放机遇,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认为,光明食品集团将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这条路是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国际化,是沿着“一带一路”拿进来的国际化,是沿着“一带一路”推进国资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国际化。

  据了解,光明已经在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以色列、法国、西班牙、斐济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其他国家进口了食品及农产品,通过本次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加大进口的力度,进一步满足国内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补齐牛羊肉、深海水产品等高蛋白食品的短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