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是中国肉类进口高速增长主要动力

2018年11月07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第九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7日讯(记者 王城)第九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于今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消费升级是中国肉类进口高速增长主要动力。

  据资料显示, 2010年至2017年,中国肉类进口从154万吨、22亿美元,增长到388万吨、95亿美元,进口数量和金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1%和23.2%。随着中国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推动了肉类进口快速增长。多年前仅在星级酒店等有限消费终端可见的牛排等肉类商品,目前已成本普通商超、电商平台、批发市场等众多销售渠道的常见商品。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肉类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从进口肉类准入国别看,2010年仅几个国家可对中国出口肉类,目前允许进口肉类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30个。从肉类进口品种看,2010年仅几种肉类产品可以对华出口,目前仅牛肉就可对华出口几十种产品。从肉类进口关税来看,已与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智利和新西兰肉类进口关税已降为零,澳大利亚进口关税也大幅降低。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商务部、海关总署、天津市政府以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乌拉圭等国家肉类行业组织及中国、英国、美国、巴西、西班牙、丹麦、德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肉类生产商、贸易商、经销商共300多位代表聚首论坛,开展业界交流。

  在本届论坛上,有关专家及企业代表重点探讨了冷链运输的监管、供应链优化与电商提升、生产与消费对接效率等议题,提出行业解决思路。论坛还以“新起点、新技术,共塑进口肉品安全便捷新体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分享了天津加速“关检融合”,提高通关效率,强化食品安全,探索建立进口肉类产品溯源体系的经验,向业内同行展示了天津通过整合港口、物流、金融等优势资源,高标准打造进口冻肉的软硬件环境,开创肉类进口新局面的做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