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薛长湖:海洋食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有很大利用空间

2018年11月07日 1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7日讯 “海洋给人类提供食物的能力是陆地的1000倍。我国水产品生产总量从1989年起连续位居世界第一,年产量超6900万吨,有很大利用空间。”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长湖在今日召开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五届年会上这样表示。

  营养金字塔中提出的水产品摄入量应该达到40-75克,但我国现在的平均每年消耗量只有不到28克。薛长湖指出,水产品和陆地上食品最大的差异是里面含有的Ω3不饱和脂肪酸。

  在中国,慢性疾病的人数众多,薛长湖根据研究结果对此推测,原因在于在膳食结构中缺乏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在生命早期的Ω3不饱和脂肪酸的缺少,成年以后对健康,特别是慢性疾病,起了很大的影响作用,对大脑也有很大的影响作用。”

  据薛长湖介绍,海洋食品当中存在大量的神经节苷脂,这种物质在海洋当中和哺乳动物有很大的差异。同时海洋的糖和陆地上的糖也有差异,海洋糖主要含有中性糖、酸性糖、氨基糖。

  “大家知道海参有营养,主要成分不是胶原蛋白,通过研究发现可以看到胶原蛋白上的这些黑点就是海参多糖。现在,我们从全基因组的角度,发现海洋生物的代谢模式不一样。我们的水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品质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就和代谢相关基因密切相关。这些研究将对海洋生物加工的保鲜起到很大作用。”薛长湖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