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瑞海:平衡膳食对预防慢性病更有效

2018年11月07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7日讯 “相比补充膳食补充剂而言,想要预防慢性病,做到平衡膳食更为有效。”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刘瑞海在今日召开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五届年会上这样表示。

  对于食品和健康的关系,刘瑞海认为,食品的作用主要是解决温饱,世界上现在大概还有7亿人左右处在和温饱挣扎的状态,主要是热量不够,缺乏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食品还为人类提供营养。缺乏维生素和一些矿物质,会导致很多营养缺乏病。当前,维生素A缺乏病是世界第一营养缺乏病,每年还有50万的儿童由于缺乏维生素A而失明,但在中国,这个现象基本不存在了。刘瑞海认为,虽然在中国营养缺乏病现象比较少,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现在超体重和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主要是过度营养导致的。”刘瑞海说,随着现在城市人群膳食结构变化较大,慢性病愈加凸显。过度营养导致了一些代谢综合症的发生,包括很多慢性疾病,像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老年性痴呆等。

  流行病学资料上表明,膳食中如果赋予蔬菜、水果、谷类等,明显降低慢性病的发生率。因此现在大家都希望能从食品或者植物中分离出来膳食补充剂,以此来预防慢性病,但他并不推崇这种方式。

  相关实验表明,使用单一的抗氧化剂化合物,或者单一营养素并不会起到预期中的效果。对此刘瑞海分析,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剂量,第二是单一的抗氧化剂和化合物在平衡膳食中的关系。

  “平衡膳食中有很多化合物,吃这一顿饭,如果有蔬菜、水果、谷类以及其他植物性食品,大概会吃到8000多种化合物。不同的化合物有不同的功能,问题就是咱们现在不知道具体某一个化合物需要多少,功能是什么。”刘瑞海说。他认为,现在在膳食中,如果能做到平衡膳食,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会起到相加和交互作用,可能是预防慢性病的一个主要机制。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