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素荷:安全健康与环保是食品产业新一轮发展价值增长点

2018年11月07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7日讯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容量和魅力的食品市场上,安全健康与环保,既是产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又是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和价值增长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今日召开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五届年会上这样表示。

  孟素荷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中产阶层的强大崛起,消费升级在加速,它深刻不可逆地影响和决定了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结构的优化,即:消费结构,从产品向“产品+服务”优化;产品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优化;发展模式,从长期关注规模效益和价格竞争向适应少量多元需求和价值竞争的提升。

  “在历经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食品工业已站到了以安全、健康,环保为目标的新起点上。而要完成这一目标的关键,即是创新与食品科技水平的提升。”孟素荷说。

  孟素荷表示,中国食品工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仍然稳健发展,关键因素之一,是得到科技界坚定而有效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于实验室“0-1”的科学发现及“1-100”产业化过程中的科技支撑,来自于对食品安全舆论场敢于担当的风险交流,来自对政府决策时清晰明确地表达科技界的立场,它使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因拥有科学的基因而日趋健康。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