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饭喝奶“最放心” 食油合格率“倒数”

2018年11月06日 17:23   来源:广州日报   

  第三季度全国公布2.2万批次不合格食品

  吃饭喝奶“最放心” 食油合格率“倒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共完成并公布965727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不合格的22819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6%。记者梳理发现,喝奶吃饭“最为放心”,乳制品和粮食加工品的合格率同时高达99.8%,双双并列食品抽检行业合格率第一;而食用油则“跑输”食品行业其他“兄弟”,合格率仅有97.3%,位列倒数。

  哪些品类合格率最高?乳制品毫无悬念再次“登顶”,与其并驾齐驱的还有米面;而食用油则成为此次抽检中的“落后分子”。

  据介绍,此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达到942908批次,大宗日常消费品的合格率保持基本稳定,其中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的合格率分别为98.8%、97.8%、99.6%、99.8%,高于总体合格率;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合格率为97.3%,略低于总体合格率。为何会出现这类现象?有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以对待药品监管和追溯的标准对待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再加上今年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新规落地,经过几轮洗牌后,整个奶粉行业转型升级明显,质量稳定可靠;而包括米、面等在内的粮食加工品也是抽检一大重点目标;与此同时,食用油领域却品类繁复,包括调和油、橄榄油在内的品种依然存在配比不透明、玩噱头炒概念等现象,市面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所以合格率稍低。

  据悉,此次抽检发现不合格率为2.4%,与2017年同期持平。不合格食品主要集中在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饼干罐头、薯类和膨化食品、蜂产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等34类食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