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暨南大学聂红:中国缺乏高附加值中药保健食品

2018年11月02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11月2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的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的“2018‘健康中国’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暨南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教研室教授聂红表示,中国保健食品未来的需求非常庞大,但也要看到市场进入门槛比较低、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高附加值中药保健食品等系列问题。

  未来需求非常庞大

  聂红介绍保健食品、药品和中药保健食品三者区别时表示,药品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而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毒副作用;中药保健用品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在天然食物中加入可食的药材,依然遵循的是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范围主要来自于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中药或可用于保健食品的药品名单。

  聂红指出,保健食品主要功能集中在调节免疫、降血脂、抗疲劳等,占比达50%;减肥、提高视力等方国家鼓励继续研究。保健食品企业多数为中小型企业,2017年约2000多家,主要分布在发达地区;市场集中度比较低,大部分是合资或外资企业,国内的品牌比较少。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保健食品主要以原料为主,“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悲哀,大多数中药都是以原料形式卖到日本、美国、德国、韩国,最后他们加工成产品又分销回来,卖得很贵。所以,中国缺乏高附加值中药保健食品,这是今后要改进的。”聂红称。

  谈及保健食品发展趋势,聂红称,毫不讳言,我国已经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未来的需求非常得庞大,成长空间相当可观。

  同时,保健食品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2017年保健品营销总额4300亿元,预计2018年年底达5500亿元,其中广东省占据半壁江山。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增长,品牌影响力、竞争优势都明显增强。

  进入门槛低 同质化严重

  针对快速发展的中药保健食品行业,监管政策在逐步完善当中,从前期的审批管理阶段到注册管理阶段,以及目的地注册、备案双轨管理阶段都有不断进步,每年都有新的监管政策出台。

  但聂红直言,“目前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研发方面,基础研究还是比较薄弱,国家投入以及企业研发投入方面严重不足;保健食品里到底哪些成分在起作用、怎么起作用的也不太清楚;行业标准也缺乏应用研究与市场脱离,部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比较低。

  市场方面仍比较混乱,类似欺诈、广告虚假宣传、对老年人的诱导型营销等,维权的时候成功率比较低。此外,保健品市场进入门槛比较低,同质化现象严重,监管也存在一些问题。

  聂红表示,今后还要从这些方面做一些投入或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很多新科学技术分析检测手段提高,对于药品或食品基础研究是很大的触动,可以加强基础研究和研发投入;完善保健食品评价体系、行业标准制定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