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江湖酣战羊城 大学生“食”力竞逐华南霸主

2018年11月02日 1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虾饺皇、蚝皇凤爪、蜜汁叉烧包、奶黄包、皮蛋瘦肉粥……提到广州,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久负盛名的“早茶”了,但是我们在享受琳琅满目的早茶时,有没有想过,这些食品有哪些营养,又是否安全呢?“什么样的肠粉好吃又有营养?”“如何挑选干净安全的排骨?”“方便面的外桶是纸质材料制成的?”带着这些疑惑,华南农业大学的同学们正在“决战象牙塔”校园活动中激战PK,通过参与“食安江湖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丰富有趣的游戏,学习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开启了一场趣味与科普并行的食安之旅。

同学们在争先恐后的参与食品安全转盘游戏

  据悉,2018年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决战象牙塔”活动已辗转全国5城,在经过了沈阳、西安、成都、武汉、杭州站的激烈竞技之后,来到了第6站——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将场景化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带入大学校园,趣味满满的游戏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志愿者在为参赛者讲解食安百题墙上的知识问题

  在华南农业大学稻香园食堂广场,3面 “食安百题阵”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同学们在食安知识的海洋中流连驻足,回答对“食安百题阵”中的题目便可以获得康师傅精美大礼包。经询问得知,此环节的问题均来自大赛官方上线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问答闯关赛”,题目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过程,目前已有超过20余万人次参与答题。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也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主办方“食安控”微信公众平台,参与在线知识问答,提前“预习”题目,再来参加比赛可谓事半功倍。

  旁边“剑拔弩张”的“食安江湖擂台赛”正在上演答题PK,据现场志愿者介绍,在此参与打擂的“大侠”需两两PK,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食安知识,答错即淘汰,回答正确的人可以继续PK,竞技感满满的游戏设置吸引了不少同学围观,纷纷摩拳擦掌,想要加入战团一展风采。此外,“寻宝大作战”游戏也是人头攒动,在一旁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们忙得满头大汗。

 

同学们完成了寻宝大作战游戏之后在扫码领取康师傅大礼包

  据了解,以“食尚荣耀”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全新启航,大赛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大赛全新探索以真人化、场景化的形式加以江湖武侠元素包装,使食品安全科普更具有可玩性与趣味性,提升大学生对食安科普的参与感,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

  除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外,今年大赛同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赛,面向全国大学生,鼓励大学生以社团为单位,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构思食品安全科普创新方式,为科普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华南区域“创意方案赛”冠军争霸赛也在华中南业大学如火如荼上演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及周边高校的8个社团,带来了他们不同以往的食安科普方案,他们将通过演讲方式阐述自己对食安科普的理解,为食品安全科普建言献策,共同角逐本区域创意方案赛冠军席位。最终,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黄诗洋同学和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寇瑞心同学凭借稳健的台风和精彩的方案获得高分,并列华南区第一名。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寇瑞心同学在讲述自己的方案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综合协调处处长梁培贤、副处长罗建辉、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黄良辉、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主编王城、广东省现代社评院院长李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白卫滨、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李晓曦、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区董事周旭、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区方便面事业品管主管费久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饮品事业品管主管李塘、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区公关经理杨艳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方案评审会。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黄诗洋同学在讲述自己的方案

  据主办方介绍,截止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社团已提交创意方案方案160余份,充满了奇思妙想和创意灵感的方案,体现出新一代的创新精神,持续为食安科普贡献智慧力量。

  携手大赛走过四年的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陪伴大赛走过了五十多个城市,一直积极与学生们保持亲密互动。康师傅控股华南区董事周旭表示:“大学生群体是新时代食安科普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创意汇聚了中国大学生的新思维、新智慧,今天很多选手的演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康师傅一致秉持着“诚信务实创新”的理念,在不断提升自身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承担企业主体责任,与大赛一起大力推广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建造一个健康、和谐的食品安全环境。”

康宝宝与同学们互动

  “决战象牙塔”校园活动广州站圆满落幕,但是科普的脚步不会就此止步,大赛还将在天津、上海开展2场更为丰富多彩的食安科普活动,以体验竞技的方式,持续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掀起一股食品安全科普风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