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前九月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九成八

2018年10月31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汤南

  昨日,广州市召开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了今年质监重点工作的新进展,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今年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的情况。

  今年1月至9月,广州市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4%,广州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连续4年“零”检出。针对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发生的食物霉变事件引发本地家长高度关注,市食药监局餐饮处负责人透露,“目前,康帕斯公司承包了广州3所学校食堂,其中白云区2所,花都区1所,通过检查,没有发现上海舆情中的类似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重点产品151种219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7%,其中吸油烟机、危险化学品等93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均为0。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特种设备事件,电梯救援平台96333平均救援响应时间11.8分钟,救援处置能力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外宣

  市食药监局:

  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连续4年“零”检出

  日前,上海收费高昂的中芯国际学校食堂给孩子提供霉变和过期食品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广州市食药监局餐饮处负责人现场回应媒体提问时称,学校食堂一直是市食药监局监管的重点,每年春、秋季,市食药监局都会联合市教育部门、人社部门,专门针对学校专项整治发文,并对全市3000多所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

  “对于上海发生的学校食堂食品问题,我们了解情况后,在全市开展了相关检查。”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康帕斯(注:康帕斯为上海涉事国际学校食堂食品供应商母公司)在广州承包了三所学校食堂,其中白云区有2所,花都区有1所。通过辖区的检查,没有发现上海舆情中发霉、变质食材的类似情况。”

  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

  今年1月至9月,市食药监局共发布32期食品抽检信息,合计抽检35855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样品35278批次,部分项目不合格的样品577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4%。抽检结果显示,广州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大宗消费食品整体合格率保持高位。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调味品、菜、肉、水果、奶、茶叶、酒等大宗食品保持在98%以上。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品添加剂、食用盐等食品的合格率为100%。

  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合格率持续高位。2018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9%。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比如,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连续4年“零”检出;火锅底料中的“罂粟壳”也没有检出。

  公众号可查快检数据

  针对生鲜禽畜肉、鲜活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的保质期短且市场流通速度快的特点,市食药监局要求全市700余家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其中农贸市场600多家)设立快检室开展快检,快检数据实时上传至该局,由该局在“广州食药监”微信公众号上对外发布。

  市民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了解广州的农贸市场和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400多家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现场公示快检结果,市民可以在电子显示屏上查看;还可以关注“广州食药监”微信公众号,在“便民通”栏目点击“肉菜市场”,即可查看近期快检数据。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救援处置能力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今年,广州推进政府质量奖项评选,目前,全市8家企业获广州市市长质量奖,5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今年全市163家企业212个产品申报省名牌产品新增目录,同比增长68%。已获省名牌产品(工业类和服务业类)376个,居全省第一。

  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各类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环保型家用吸油烟机》已被纳入《广州市2018年度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计划》,对促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市地方标准《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旅游文化特色村建设和服务规范》的出台也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服务行业的标准。

  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建筑材料、钢铁、助力车、家用电器、燃气具、服装、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品151种219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7%,其中吸油烟机、危险化学品等93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均为0,整治成效显著。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今年以来,排查特种设备风险隐患30535项,跟踪处理率保持100%,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特种设备事件。圆满完成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电梯救援平台96333平均救援响应时间11.8分钟,救援处置能力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今年以来全市质监系统共查处案件707宗。全市各打假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农资、建材、汽配、食盐、烟草等10大类重点产品专项打假,累计共核查制售假线索39781条,立案查处案件7188宗,捣毁窝点1029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107人。

  破解集贸市场电子秤作弊

  今年,该局在全国率先引入物联网技术和社会治理理念,创新运用远程识别、远程控制、自主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消费者线上维权监督等多个“互联网+”计量精准监控信息化平台,先后破解了集贸市场电子秤作弊、瓶装液化气充装“短斤缺两”、机动车安检机构检验人员和设备监管风险的全国性难题,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广州经验”受上级部门充分肯定。机动车安检机构服务质量等级星级评价被公安系统应用推广。

  此外,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及国家质检中心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汽车暨新能源汽车公共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筹建国家烃基清洁能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目前,市质监局共获批国家质检中心13个。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