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食品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举办

2018年10月29日 16:29   来源:环球网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民以食为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产业蕴含巨大市场。2018年10月29日下午,由人民网、环球时报、中国食品报主办,中国食品报网承办的“一带一路”食品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一带一路”食品产业国际峰会是以全球各国食品产业及与食品产业相关的商会、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社会组织等为主要参与主体的世界级食品产业盛会。大会依托全球强大的商协会资源平台整合优势,精准对接合作渠道,搭建我国食品产业商会、协会、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产业之间资源互通、互相融合、协同发展的国际间合作交流平台。

  国务院原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外交部原发言人、外交部公共咨询委员会委员孙玉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寇虎平,中国食品报总编辑、消费日报总编辑李振中,环球网副总经理陈云海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国务院原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在致辞谈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要从解决食品紧缺,消除饥饿人员不断上升的角度出发形式共识,努力保护环境,防治气候异常,解决阻碍食品生产的实际因素。”

  刘坚强调,要高度重视食品的质量安全。以前过度依赖化学药品,不科学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给食品安全质量带来了许多隐患。但近几年来我国采取了严密的追溯系统,严格的质量标准,和严厉的处罚措施,在我国食品包括粮食方面的覆盖率达到了97%以上。

  原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公共咨询委员会委员孙玉玺在致辞中表示,食品行业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要把中国美食传遍天下,也要把世界上优质食品引进来。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人民日报社社属网站、中央级新闻网站,环球网继承了人民日报的红色基因,始终将政治导向放在第一位。环球网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官方网络媒体之一,有责任凭借媒体能量,去响应、传播、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沟通中原、西域乃至欧洲、非洲国家的经济贸易路线,更是一条感受、品味古老丝绸之路饮食文明的美食线路。各种特色美食在沿着丝路穿梭,中国美食文化也沿着丝路走向世界。“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食品报总编辑、消费日报总编辑李振中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政体不同,民族、文化亦不同,在如此多样性和差异性的态势中,美食无疑是最好的亲和剂和润滑剂,可以给‘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带来愉悦、带来健康,增加幸福指数。”

  他同时强调,由于文化、地理、风俗习惯等的差异,各个国家在食品生产的工艺、标准、口感、诉求等各有不同,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各异,这就需要我们这个行业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对话交流,推进世界食品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据了解,本次峰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的食品行业分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是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一带一路网指导,人民网、环球时报主办,环球网承办的一个以全球各国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主要参与主体的国际盛会。本次大会历时两天,共设高峰论坛及研讨会近20场,来自国内外的顶尖智库、行业领袖、企业精英将分别出席各分论坛。此外,大会期间,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新经济发展、国际投资经贸、商协会协同发展等几大板块举行近60场主题演讲、高峰对话、圆桌论坛等,大会致力于成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球化、多元化国际商协会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