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科普如何搭上“黑科技”的快车?大二学生告诉你答案!

2018年10月26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交互式体验”、“AR体感游戏”、“区块链”、“人才孵化器”……耳边接收着这些科技感满满的词语,你可能以为自己正在云栖大会的现场。然而在所有尖端科技的背后,其最终核心共同指向了一个词,那就是“食品安全”。

  10月24日,一场科技与科普的交锋正在杭州师范大学中上演。对前沿概念具有天生敏锐嗅觉的江浙学子们将食品安全科普与尖端科技巧妙融合,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脑力角逐,贡献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

  边玩边吃边学习 将是怎样的体验?

  代表杭州师范大学“求真务食”社团上台演讲,刚上大二的冯静“人如其名”,显得沉着冷静,从容不迫。她首先给在场的评委和媒体展示了一段视频,画面里出现了一个快餐店的桌子,桌面上绚烂夺目、变化多端的光点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这是我上个月在美国麦当劳拍摄的。当时我正在等待出餐,饥寒交迫。当我想趴在桌子上休息时,一不小心接触到桌面,世界就变得很美好了。五颜六色的灯光,并伴有清脆的声音,让我的心情一下愉悦了起来。”冯静一边回忆,一边打开了Ipad中的软件,现场演绎了一段“交互式”的Rap。她笑着说:“我觉得这样美好的事物一定要运用到食品安全科普当中。”

  

  图为冯静同学在演讲中

  一次不寻常的等餐经历,打开了冯静的新世界,让她换了一种视角重新思考科普的更多可能性。如何将“黑科技”与食品安全完美结合?如何利用新兴技术让科普理念深入人心?冯静与听众们分享了她的三个创意,分别冠以“动次打次”、“燃烧我的卡路里”和“区块链”的名字,用来分别代表交互式游戏、营养知识学习和食品溯源三种理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注重日常饮食中的卡路里摄入量。”在冯静的设想中,餐厅可将食物盛入容器当中,与交互桌相配对。顾客在进餐之前,桌面根据食物的热量高低呈现出深浅颜色。热量越高,颜色越深。此外,桌面还将为顾客提出营养膳食搭配的建议。“在技术发展到一定高度时,桌面还可以用来查验食品的溯源信息。”她说。

  街头充电也闯关 共享风刮进食安科普

  共享经济的概念经久不衰。同样刚上大二的卢颖在这一概念的启迪下,设计出名为“共享食安”的方案,大胆的创想令听众们耳目一新。

  “‘共享食安’,就是将共享经济与食品安全结合起来。我选取的共享经济体是街头商圈的公共充电宝,可邀请企业联名出资与充电宝公司合作,在公共租借平台上发布食品安全知识问答题。消费者可通过闯关答题获得免租费使用的机会和餐厅优惠券等。” 卢颖向大家展示了一张地图,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比较著名的公共充电宝的分布范围非常广,密密麻麻的小点显示出很多餐厅已经投入使用,从而为她的设想奠定了一定基础。

  卢颖同学在讲述“共享食安”

  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极大的方便和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将共享经济与科普活动有效融合还是前所未有的新鲜尝试。评委们认为,卢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灵感来源,将食品安全科普与共享经济体有机结合,鼓励公众在享受共享经济带来便利的同时,关注食品安全、学习科普知识,为科普传播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寻宝、打擂台、演讲赛 多种花样玩转科普

  据了解,本次创意方案征集赛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重点活动之一。赛事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创意策划方案,鼓励大学生以社团为单位,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构思食品安全科普创新方式,为科普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本次征集赛上,冯静以前沿的创意和冷静的台风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赞誉,一举夺得创意方案征集赛华东区的冠军,成功晋级年终总决选。

  图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区董事李宜霖女士聆听参赛者的演讲

  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意方案征集赛整体的赛制设置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想空间,鼓励同学们挣脱思维禁锢,大胆的为食安科普创造更多可能。同学们的想法都非常新奇,值得鼓励。

  图为杭州师范大学“决战象牙塔”食安百题阵互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决战象牙塔”科普活动同期在杭州师范大学校内展开。为期一天的活动包括了“寻宝大作战”、“食安百题阵”、“食安擂台赛”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和互动,吸引了上百位来自周围高校的学子加入。

  据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共开设3条食品安全科普专线,分别为线上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线下“决战象牙塔”高校食安科普活动和创意方案征集赛,全方位为高校社团提供多形式的食安科普趣味体验和实践机会。第四届食安大赛从北京出发,目前已走过沈阳、西安、成都、武汉、杭州五座城市,接下来大赛将来到广州,为全国七大区域高校食安科普巡展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