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在印度孟买举办 中国食品科技代表团精彩亮相

2018年10月26日 07:44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堪称食品界的“奥林匹克”盛会。该会是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UFoST)主办,各会员国申请承办,每两年定期召开一次的食品界高层次的国际会议。

  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主会场

  迄今为止,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10月24日,在印度孟买拉开帷幕的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是继10年之后,自2008年10月在我国上海举办了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之后,对亚洲的再次回归。

  

  中国食品科技代表团亮相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

  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有哪些精彩看点?同期举办的食品展会上,有哪些全球创新食品亮相?在为期4天的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举办期间,本记者将在印度孟买,为您从多角度一一呈现本届大会的精彩。

  来自中国、韩国、新西兰、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专家齐聚大会

   中国食品专家扬风采

  首次在印度举办的此次全球食品科技大会,得到了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视。印度食品加工部部长巴达尔(HarsimratKaurBadal)出席大会参观了食品展会并做讲话。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的逾千名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其中,来自中国食品科技界的代表团可谓阵容强大,有近百名专家参会。其中,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了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参会。

  大会现场

  此外,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也组团参会。会上,来自中国的食品专家、学者成为此次大会主角。一场场精彩的大会主题、分论坛报告,一篇篇论文海报,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专家聆听报告

  中国专家及企业界代表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及分论坛报告。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会上做了“食物、营养与健康在中国的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向与会者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变化,并针对我国居民的营养现状,提出在“健康中国”战略下,我国未来的营养改善举措,以期为同样存在营养失衡的其他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从全球角度来看,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失衡增加健康风险,带来疾病谱的变化,应采取有效措施和综合手段,全球科技界的工作者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分享经验,以共同提升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实现大营养。”丁钢强说,中国政府制定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考虑到食品安全和营养改善的有机结合,坚持创新和大健康理念——以改革创新驱动营养型农业、食品工业和餐饮业升级转型,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推动营养型农业、食品工业和餐饮消费产业格局形成;通过对重点人群干预产品标准的制定,促进产品研发和行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在论文海报张贴区向参会者介绍论文相关内容

  “创新”成大会报告关键词

  创新一词,成为此次大会上专家们口中的高频词。两个大会主题报告均以“创新”为关键词。来自印度的专家R.A.Masherlkar教授表示,聚焦市场从革新开始。“未来的食品创新将不再单单是产品创新,而是系统性的服务。”老年食品、健康食品及发酵食品,将成为食品业未来创新的方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博士在会上作“大趋势推进亚洲食品创新”的主题报告时如是表示。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会上作报告

  李永敬分析指出,亚洲将成为全球老龄人口最多的地区。“毋庸置疑,老年人群将面临严峻的健康挑战,也对食品提出精准需求,诸如,营养丰富的多种蛋白食品、口感细软、份量小、靶向功能化,等等。”他介绍了日本近年来开发的形式不一,功能多样的老年食品,如南瓜泥、益生菌酸奶、即食麦片粥等。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博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全球益生菌饮品呈增长之势——亚太地区增长最快,为39.95%;美国市场增长约26.18%;欧洲市场增长为30.17%。“李永敬说,此外,植物基及蛋白食品,将成为食品科技的开发重点。不同的植物蛋白将带来不同营养的蛋白饮品。

  浙江工商大学饶平凡教授主持的传统特色食品分论坛

  在浙江工商大学饶平凡教授主持的分论坛上,来自日本、泰国及我国的食品专家们围绕着“民族传统特色食品”的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印度食品加工部部长巴达尔(HarsimratKaurBadal(左二)出席大会并为食品领域专家颁奖

  “论文海报张贴区”是食品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流的空间,也是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食品科技工作者交流和学习的好平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的食品专家们张贴的论文海报,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关注,并与国内专家们深入交流。

  本报记者 王薇 文/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