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预防酒驾白皮书

2018年10月22日 12: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酒业协会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王城) 《2018中国酒驾预防白皮书》10月19日在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白皮书以详实的数据深度剖析了酒后驾驶的要素、酒驾知识的现状、酒驾预防的协同治理以及减少酒驾的主要手段,有利于社会各方在今后更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酒驾行为,倡导理性文明的出行方式。

  《2018中国酒驾预防白皮书》中指出,人体约1小时代谢15-20mL的酒精,24~48小时才能完全代谢。酒精摄入会导致驾驶人能力减弱从而增加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会削弱人的判断力,即使在血液酒精含量很低的情况下也会增加事故风险;并且随着血液酒精含量的增加,酒精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等。

  白皮书指出,目前97.8%代驾用户会在饮酒之后叫代驾,其次是工作劳累的时候。数据显示,周五以及晚上20:00-凌晨0:00是代驾订单最密集的时间段,这与人们聚餐饮酒的时间规律紧密相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理性文明,拒绝酒驾”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由中国酒业协会发起并主办,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承办、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滴滴代驾协办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同步举办。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如今的酒类企业和经销商已经把理性饮酒的认知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对中国酒业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对理性饮酒这项公益活动的推进更加充满信心。

  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当值主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说,汾酒集团作为今年活动的协办单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以更加义不容辞的态度,参与到倡导理性饮酒宣传活动中去,共同创建出更加健康和谐、理性文明的美好新时代。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主题微电影《一念之间》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影片讲述了一个平凡的雨夜,两个陌生人面对可能发生的酒驾所做出的选择,通过感人的情节和背后的故事揭示酒驾的危害,启发观众深入思考“理性文明、拒绝酒驾”的意涵。

  由中国酒业协会与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编制、中国环境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理性饮酒知识读本》也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该读本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理性饮酒的相关知识,包括酒文化与常识、饮酒行为、饮酒与健康、饮酒相关危险行为等,使广大消费者对理性饮酒有更科学全面的认识,推动理性饮酒的理念在全社会的广泛传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