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养殖"线下收虾:大学生"金点子"助力食品安全科普

2018年10月22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曾几何时,线上“种菜”线下收菜的模式让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实现了完美结合,很多网友乐在其中。而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把“菜”换成“小龙虾”,这种模式还是否行得通?日前,八位来自各大高校的同学在华中区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赛上贡献了自己的“金点子”,其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杨楠同学建议将线上养虾游戏与线下养殖、运输等环节相结合,让玩家在游戏之余收获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杨楠同学通过精彩演绎摘得华中区创意方案赛冠军

  “小龙虾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同时它也成为了湖北的特色名片,但是小龙虾背后的食品安全问题却并没有多少人了解。”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入微的杨楠发现周围的同学们很喜欢玩诸如支付宝节能出行换取树苗等“养成类”游戏,由此,她诞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将这种线上线下的有机互动运用到小龙虾的养殖链条中?

  深受启迪的杨楠制作了一个名为“食趣虾生,食安你我”的创意方案,设计打造一款游戏小软件,将线上饲养小龙虾的游戏并与线下养殖、运输等环节结合到一起,在满足玩家对于趣味性需求的同时,将食品安全知识合理融入其中。

  “用户可以每天在APP中打卡领饲料、能量等,在线上养殖小龙虾,同时,线下与养殖厂合作进行实际养殖,用户通过游戏中积攒的能量可以获得相对应的购买优惠。”根据杨楠的设想,当游戏中的小龙虾养成熟后,用户可以联系当地的合作养殖场,将虾直接快递到家中。“透明的养殖过程可以保障从农田到餐桌一系列环节的健康和安全,让玩家‘福利与知识齐获’,也增加了科普的趣味性。”

  另一位李子鑫同学则从一名“吃货”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餐饮业如何宣传科普知识的创想。节假日期间餐饮市场火爆,一些“网红店”更是一位难求。李子鑫同学从网红火锅店入手,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建议利用顾客在餐厅等位的时间段中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李子鑫同学讲述关于“火锅的食品安全”

  她在方案中提出,保障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商家诚信经营和消费者自身判断力密不可分。她认为,商家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宣传科普,推送相关食物营养搭配;也可以在菜单、餐具上印刷食品安全知识;还能在等位的时候开展一些闯关游戏,利用碎片时间向消费者传播食安知识。“只有三管齐下,才能真正保证我们能吃到健康美味的食物。”

  除了杨楠和李子馨两位同学的创意方案外,在演讲会上,翁嘉逸同学提出“食品安全齐科普,健康生活共建筑——微信小工具”的创想,通过科技的力量让人们能够实时监测自己的三餐搭配,同时增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也让人耳目一新;雷茜茜同学希望通过公益的形式来售卖临期食品并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有机地将商家和大学生、公众对接到一起……在华中区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赛中,这群00后大学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各抒己见,为在场评委和媒体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食安创意对决。

  据了解,本次创意方案征集赛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重点活动之一。赛事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创意策划方案,鼓励大学生以社团为单位,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构思食品安全科普创新方式,为科普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过激烈的比拼,杨楠同学获得了华中区创意方案争霸赛的冠军,成功晋级年终总决赛。

  据悉,自今年6月开展征集以来,比赛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社团的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收到百余社团提交的创意方案超过150份。经过初审,全国七大区各筛选出8份优秀创意方案,可晋级区域决赛,各区优胜者将参加次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华中农业大学外场活动中人山人海

  除创意方案征集外,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线上开展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有趣的游戏形式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参与其中。在线下,大赛将“决战象牙塔”校园擂台赛活动搬到大学校园,趣味活动,现场设置了“食安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丰富精彩、创意十足的游戏环节,趣味满满的科普活动极大激发了现场同学们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浓厚兴趣和参与热情。目前,大赛已走过沈阳、西安、成都、武汉四城,接下来还将在杭州、广州、天津等地陆续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