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豆变“金豆”产业兴“钱途”

2018年10月22日 08:26   来源:湖北日报   陈国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陈国力

  10月19日,仙桃市长埫口镇农哈哈合作社坐收毛豆70万斤,单日收购量再度被刷新。

  合作社理事长刘学义说,如果不是边购边销,毛豆早就堆成了“山”。

  农哈哈的辐射面涉及仙桃、天门、洪湖、潜江、汉川。毛豆种植总面积突破30万亩。

  上半年,农哈哈收购毛豆800多万斤。这一季,至少可收2000万斤。

  2004年,走南闯北的刘学义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哈哈贸易公司和农哈哈专业合作社,围绕武旗毛豆做文章。

  长埫口镇武旗村早就开始种毛豆,但规模不大,名头不响。刘学义请来专家教授做顾问,引导农户种,帮助农户销。

  不到两年时间,武旗成了毛豆专业村,长埫口、西流河等邻近乡镇也“跟着感觉走”。毛豆规模越种越大,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产品远销北上广深。

  刘学义算了一笔账,毛豆一年可种两季,一亩田可赚4000元左右。市场行情好时,“赚个六七千也不是没有的事。”“水迢迢,路长长,每一步都充满了不易。”刘学义介绍,创业之初,农哈哈固定资产不到10万元,如今,现代化流水线就有两条,日加工能力100多万斤。合作社实现了收购、加工、冷冻、销售“一条龙”,总资产增加到2000多万元。“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培育产业集群的基本途径。”刘学义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没有大基地不行,没有产业不行,没有大企业也不行。追求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成了刘学义与合作社的第一选项。“我不愁毛豆没市场,国内有,国外也有,也不愁农户不种毛豆。种毛豆效益可观,谁不会算账呢?”刘学义说,如果能融资1000万元,他立马再建一座低温库,把收购半径再扩大,把深加工后的“武旗湾”毛豆推出来,让毛豆择机上市,提升附加值,增加合作社与农户的收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