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高邮大闸蟹开捕 千人共品“大闸蟹”

2018年10月21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10月21日电 (记者 崔佳明)21日,江苏高邮大闸蟹开捕,风光秀丽的高邮湖畔人潮涌动,处处洋溢着金秋的丰收与喜悦,现场千人共品高邮湖大闸蟹。

  当日,江苏高邮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高邮湖大闸蟹旅游美食节在此间开幕,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高邮“中国湖泊河蟹产业发展示范市”牌匾。经过前期认真评比,在开幕式现场对高邮湖大闸蟹品质评鉴、高邮湖大闸蟹风味品鉴、“十佳”种养能手、“十佳”新型农民进行表彰,以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推动发展。

  随后,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高邮市长潘学元和与会嘉宾共同启动高邮湖大闸蟹开捕仪式,民众围坐在排列“223”型的长条桌上,共品高邮湖大闸蟹,现场数百民众进行太极、瑜伽及渔歌、民歌演唱等表演,展现出群众对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期盼。高邮,因秦王公元前223年在此筑高台、置邮亭而得名,图形“223”是高邮的文化名片即高邮城市Logo。

  高邮是农业大市,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农业资源丰富多样。“秀美高邮湖,味美大闸蟹。”高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高邮湖出产的大闸蟹自古就备受食客推崇。早在北宋年间就已经成为皇家贡品之一。高邮湖大闸蟹,也曾多次进入历代名家的诗词作品。

  目前,高邮全市共有螃蟹养殖基地12个,面积18.78万亩,现有规模专业批发交易市场2个,螃蟹养殖、流通经营户3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养殖户千余户,产量6000吨,综合产值6亿多元。该负责人称,高邮已经成功实施虾蟹混养、湖面围网养殖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水产品生产、销售体系,形成了集繁殖、养殖、捕捞、销售为一体的高邮湖大闸蟹产业链,成为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由高邮市人民政府、扬州市农业委员会和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高邮湖大闸蟹旅游美食节”为期一个月,从10月21日持续至11月20日。活动期间,高邮还将举办高邮湖大闸蟹烹饪大赛、高邮湖大闸蟹产学研合作、“儿童画蟹、镜头拍蟹、作家写蟹”采风等多项活动。

  主办方负责人称,高邮举办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营造全市各行各业关心支持“三农”的浓厚氛围,调动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扩大高邮湖大闸蟹的影响,叫响“好事成双在高邮”的品牌,促进高邮湖大闸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