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野天纯徐鸿宗: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将迎创新 野生杏仁汁或成突破点

2018年10月20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020日讯   99届全国糖酒交易会期间,数千家食品和酒类生产企业、专业采购商等十余万从业人员齐聚长沙。在众多参展商中,来自广东的野天纯(广东)营养饮品有限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野天纯(广东)营养饮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鸿宗表示,在植物蛋白饮料品类呈现出老龄化趋势背景下,公司推出了以纯天然100%野生杏仁为原料的野天纯杏仁汁,希望消为费者在解渴、佐餐、大快口感的时候,提供一种新的带有健康调理属性的饮品。

  徐鸿宗表示,植物蛋白饮料这一品类呈现出老龄化严重趋势,一是包装、价格、渠道更新不足,二是消费者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一二线市场销量下滑,三四线市场销量有上升趋势,主要依靠礼品市场走量,成为植物蛋白饮料的主要表现。虽然市场上存在的品牌众多,但是大多推行的是跟随路线,蓝底白字或者白底蓝字的包装难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因此价格战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但是如今想要迎合年轻消费群体,价格已不是第一要素,植物蛋白饮料在各方面的改进动作比较少。

  在他看来,未来植物蛋白饮料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包装革新。多年以来,植物蛋白饮料一直流行易拉罐包装,只有小部分企业采用PE包装。但是随着即饮需求提升,易拉罐包装不便携,使得消费者减弱了对这一包装的需求。因此,我们将包装改为金色和乳白色,同时在积极探索PET包装的应用,把热灌装工艺变为无菌冷罐装工艺,同时采用避光包材。

  品类革新。植物蛋白饮料有很多细分品类,椰子汁、核桃露、杏仁露等,拥有稳固的市场基础。新兴企业可以在更细分的品类里寻求突破,榛子、混合坚果、松子等原料均可被用来生产制作饮料,以区分杏仁露、核桃露的概念。

  价格带革新。随着价格倒挂,市场上大多植物蛋白饮料价格带维持在3.5-4元,但是野天纯杏仁汁自上市便锁定5元价格带寻求突破,而露露、六个核桃的新品上市同样锁定5元价格带,证明这一价格带是迎合市场的。

  徐鸿宗表示,野天纯公司创立于1999年,致力于野生杏仁汁、 天然蔬菜原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他认为,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有利于人们健康的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绿色健康食品已成为时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开发绿色健康食品已具备了深厚的市场消费基础。未来,绿色健康食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开发潜力都十分巨大。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