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食代,新传播”助力食安科普 食安江湖燃爆江城武汉

2018年10月19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谈到江城武汉的美食时,不可不提及的是小龙虾、热干面、鸭脖、豆皮等特色小吃,然而在享受这些珍馐佳肴时,你有没有想过,该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安全呢?“怎样挑选干净卫生的鸭脖?”“小龙虾烹煮多久才可以放心食用?”“方便面需要32天才能消化完毕吗?”……带着这些疑问,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们今日陆续来到了校园里的荟园大道上,在“食安江湖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丰富有趣的游戏中学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

华中农业大学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据记者了解,在走过沈阳、西安、成都三站之后,2018年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决战象牙塔”活动来到了第四站——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吸引了众多农大学子热情参与到其中。

  在“食安江湖擂台赛”中,记者感受到了“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只见两位“大侠”正在摩拳擦掌,争先恐后地抢答主持人抛出的食品安全科普问题,两人你来我往,谁也不甘心首先被问题难住败下阵来。与此同时,一旁的志愿者紧张地记录着同学们的答题赛况,在听到错误答案时及时为“大侠们”纠正。擂台赛下人头攒动,不少观众被台上参赛者的热情所感染,纷纷申请加入战团,想要在舞台上一展风采。此外,“寻宝大作战”、“食安百题阵”等游戏环节也人头攒动,在一旁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们忙得满头大汗。

两位“女侠”在食安江湖擂台赛上激烈pk

  经过询问,游戏环节中考验参赛者的问题来自于大赛官方上线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问答闯关赛”,题目包含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共有粮油米面、肉类、海鲜、蔬菜水果等十几个类别的近千道题目,其中不乏专业性极强的“高难度题”。这么难的题,参赛者该如何应对呢?据介绍,同学们在现场可事先扫描二维码进入主办方“食安控”微信公众平台,参与在线知识问答,进行“预习”,再来参加比赛可谓事半功倍。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孩子也积极踊跃的参与到百题阵答题中

  “感觉很不错,学到了不少知识!”一位刚刚怀抱着康师傅大礼包奖品满载而归的同学对记者表示,“我是武汉人,吃了这么多年小龙虾,才知道要煮半个小时以上才能杀死龙虾体内的寄生虫,我家里为了口感嫩一点,只煮二十分钟就起锅了。”他苦笑着对记者说,“不知道以前吃了多少寄生虫进肚子里!”

  据了解,以“食尚荣耀”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全新启航,大赛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

  主办方介绍,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启了科普知识在线答题活动,成效显著。因此,第四届大赛对赛事进行全新改版升级。“我们将线上答题赛搬进校园中,以真人化、场景化的形式加以江湖武侠元素包装,使之更具有可玩性和趣味性,提升了大学生的参与感,这也是对食品安全科普实践方式的一次全新尝试。”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吕彦帛同学在台上演绎自己对食安科普的创意创想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线上开展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在校园内开展“决战象牙塔”趣味活动外,大赛同时开展了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赛,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创意策划方案,鼓励大学生以社团为单位,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构思食品安全科普创新方式,为科普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子鑫同学讲述关于“火锅的食品安全”

  在本次华中区的方案征集赛中,来自武汉及周边各高校的8个社团的参赛选手分享了自己对于食品安全科普实践的奇思妙想和真知灼见。最终,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杨楠同学凭借精彩的演讲摘得桂冠。

杨楠同学通过精彩演绎摘得华中区创意方案赛冠军

  “我们鼓励大学生通过演讲方式,阐述新一代对于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的认知,为食品安全科普建言献行,同时他们也以食品安全科普的学习者、创作者和传播者的身份助力实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重要目标。”主办方表示。

  华农附近居民也热情参与水知识科普小游戏,获得康师傅赠送的饮品

  据了解,自2015年起,康师傅携手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已经历经四个年头,走过五十多个城市,与全国的大学生亲密互动。康师傅控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天的食安科普创意方案华中区校园擂台赛中,很多大学生的创意非常精彩、大学生也是传播科普知识的活跃分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康师傅一直视食品安全为生命线,二十多年来不断提升自身食品安全管理的能力,弘扬中华饮食文化,透过研发及产品的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让消费者吃的放心、安心,康师傅一直积极参与和推进食品安全公众科普公益活动,普及全民的食安知识,希望通过大赛多样活泼的形式,激发大学生的热情和创意,让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发展为食安科普的星星之火,去影响更多的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