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届中国厨师节多活动连番登场 彰显厨师工匠精神与楚菜特色

2018年10月19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宜昌10月19日讯(记者 韩肖)为期三天的第28届中国厨师节今日在湖北宜昌拉开帷幕。在首日的活动中,中国厨师节美食峰会、2018中国名厨大会、宜昌主题文化菜品设计与创新技能竞赛、中国厨师节三峡美食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厨师职业技能大比武等多项活动同期举行,全面展现了餐饮业“工匠精神”,确立了行业德艺双馨的典范。在体现厨师职业技能风采的同时,更好的向消费者推广和传播楚菜饮食文化。尽管厨师节首日活动为工作日,但设在宜昌市夷陵广场的相关活动展区仍吸引了大批宜昌市明和来自全国各地餐饮从业者前来参与。

  宜昌主题文化菜品设计与创新技能竞赛现场吸引大批观众前来参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美食影响力,展示各地域菜系的独特风貌和烹饪技艺,中国烹饪协会于2015年创建了“中国厨师节美食峰会”,在峰会上,各位代表不仅可以品鉴创意丰富的精致美食,也可以借此机会阐述各自的烹饪理念,从多个维度开展烹饪技艺与烹饪艺术的交流。通过现场多个地方菜系领军人物的现场技能展示和交流,加深烹饪届从业者对中餐烹饪技艺的理解,进一步推动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厨师节美食峰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本届美食峰会共邀请到江西、海南、新疆、青海、甘肃、辽宁、重庆、云南等多个地方菜系领军人物。每位大师均现场烹制一道拿手菜肴,并详细解读烹制流程注意事项及菜品特点。

中国名厨大会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除了烹饪行业大师的技艺传授,第四届中国厨师职业技能大比武,则是年轻烹饪人才的技能展示平台。据悉,本次赛事将邀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千余名中国烹饪大师、厨师精英和中国烹饪工作者同场切磋交流技艺。赛事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设刀工、面点、冷菜拼摆、雕塑4个项目。赛事组委会拟从全国各大型星级酒店、旺销店筛选100余名行业精英以及烹饪爱好者参与本次大比武。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赛事将从选手的基本功入手,整体考量参赛选手的厨艺技能,特设“刀工能手”、“面点能手”、“冷拼能手”和“雕塑能手”等四项个人赛荣誉称号,个人赛金银铜奖以及团体赛“最具实力宴席”、“最佳呈现宴席”荣誉称号。

参与第四届中国厨师职业技能大比武的选手雕刻作品展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作为在湖北宜昌召开的厨师节,自然少不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菜品展示环节。今年7月底,湖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将湖北菜由“鄂菜”正式更名为“楚菜”。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宜昌厨师节的特色将是“楚菜当道”。宜昌是有着悠久烹饪发展历史和深厚饮食文化积淀的文化名城,特色楚菜、三峡美食以及品种丰富的宜昌小吃等遐迩闻名,餐饮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受到了行业的普遍称赞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各种造型别致的餐盘器具亮相本届厨师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相关链接:

  >>>第28届中国厨师节在湖北宜昌举办[720°全景新闻]

  >>>中国大厨秀厨艺,网友表示直流口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