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专项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018年10月19日 09:17   来源:北京晨报   

  没有食堂的学校、单位,学生和上班族的午餐大多需要集体配送。昨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目前本市共有19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天总供应量高达50万份。对此,食药监局启动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专项检查,减少“黑作坊”配餐风险。

  据了解,集体用餐配送具有一次性加工制作量大、辐射范围广、食用人群庞大的特点。为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市食药监局自夏季至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昨天上午,执法人员在丰台区北京圣禾餐饮有限公司现场查看该公司加工车间的面积、设施设备、布局流程等是否与许可信息一致,现场抽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等,检查粗加工间、细加工间、洗消间、面点间、消毒库,未发现异常。专项检查期间,市食药监局共走访写字楼1300余座,发放用餐提示告知书15000余份。

  市食药监局提醒,如需订购集体送餐服务,消费者在选择餐饮服务公司时要注意查看其是否持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经营范围应包括“集体用餐配送”一项。集体用餐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可到餐饮公司食品加工场所实地参观和确认一下,也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模块,查询订餐单位许可信息真伪,或者拨打各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电话,了解集体用用餐配送单位的其他情况。

  市食药监局餐饮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表示,下阶段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保障学生和上班族的饮食安全。同时将继续探索制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防止发生食源性疾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