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大学生遇上食安科普:怎样的脑洞才能撕开谣言的伪装?

2018年10月18日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宝贝,你笑起来像天使”、“食安那些‘识儿’”、“食安星球科普赛”、“燃烧你的卡路里”……在近日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赛西南区决赛中,围绕“我和食品安全”的主题,八位来自西南区各高校社团的参赛选手分享了自己对于食品安全科普实践的奇思妙想和真知灼见。鲜活的事例,真诚的感悟,几位演讲特色鲜明的参赛者给在场的评委和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次意外激发的灵感

  “我曾经给自己2岁的弟弟煮饭,因为饭菜中的胡萝卜块太大,导致他吃饭时被卡住,差点窒息,幸亏妈妈及时为弟弟拍背将食物吐出才好转。”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石梓薇同学从自己身边亲人的经历中得到了方案的灵感。“这件事让我非常懊悔和后怕,经过上网查询,发现婴幼儿吃的不对、吃的不好、吃的不卫生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婴幼儿饮食方面的误区和谣言也非常多,便想到有必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曾有过幼教实习经历的石梓薇想到,幸福的童年都有经典的动画和可爱的卡通形象陪伴,比如陪伴80后、90后成长的米老鼠、葫芦娃,还有陪伴10后成长的小猪佩奇、小火车托马斯等等,那么,是否可以借由孩子们喜欢的动画形象为他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梓薇同学通过精彩讲述摘得本次西南区冠军

  因此,石梓薇决定以“宝贝,你笑起来像天使”为主题,通过“开园第一课”的方式鼓励幼儿观看食品安全科普动画,学习相关知识。在方案中,她计划组建研发团队,由动画、编剧制作团队和医学营养和儿童心理的专业团队组成,以打造更贴近孩子们的动画作品。“开园第一课”将围绕学、用、创、诱四字展开,也就是直播讲堂、现场游戏、组合比赛、动画放映,充分结合孩子的学习特点,弥补对幼儿食品安全普及的空缺,帮助孩子们从小形成自我保护意识。

  “愿每一个宝贝都快乐长大,笑得像天使。”石梓薇同学最后表示。她娓娓道来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评委们的一致赞誉。

  来自大凉山的启迪

  来自四川师范大学新长城自强社的赵文军同学告诉评委们,2017年他曾和同学们自费到偏远的大凉山开展志愿者支教活动,在支教期间,他偶然在当地的村里小卖部中发现,琳琅满目、五花八门的小零嘴儿中,不乏诸如“康帅傅”、“粤力粤”等“李鬼”产品,“尖叫”饮料竟在这小小的山区小卖部里出现了四种仿冒品。除了虚假商标横行外,商店甚至卖过期食品给留守儿童们。

  “我曾经看到一个孩子因为吃了过期零食导致食物中毒。虽然我和同学对孩子们反复进行食品安全教育,不让他们买这些食品,也与商店老板协商下架过期食品,但这些食品安全问题只是留守儿童遇到的冰山一角。”这让赵文军意识到,留守儿童的食品安全需要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大凉山支教经历让赵文军在本次食安科普创意方案赛中提出关注留守儿童食品安全的话题。他在方案中倡议,应定期组织大学生在寒暑假期间为农村儿童和家长开展食品安全课堂活动,改变农村消费观念,提高消费者们的维权意识,与村居委会加强合作,通过发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推广农村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工作。“通过我们大学生的努力,让社会各界一同携手,净化留守儿童的食品安全环境,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幸福的童年。”

  群策群力贡献科普“金点子”

  据了解,本次创意方案征集赛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重点活动之一。赛事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创意策划方案,鼓励大学生以社团为单位,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构思食品安全科普创新方式,为科普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了上述两位同学的精彩演讲外,舒莉菱同学的演讲主题为“食安之影”,关注线上“食安那些视儿”和线下“食安那些识儿”;以一首网红热曲“燃烧我的卡路里”开场,郑颖同学的方案聚焦如何提升年轻人的参与度;走“技术”路线的夏新同学希望能开发出一款食安小程序游戏,鼓励网友边玩边学……在决赛中,选手们结合亲身经历和自身感受,从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和责任、专业角度等多层面,对各自的创意方案进行了讲述。

 

  成都中医药大学太极实践社团舒莉菱同学阐述自己的创意创想

  最终,石梓薇同学以高度的人文关怀和声情并茂的演讲脱颖夺魁,成功晋级总决赛。“我会根据评委老师们的建议和点评,继续完善我的方案,争取在总决赛中拿到好成绩。”石同学对记者表示。

  据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开展征集以来,比赛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社团的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收到百余社团提交的创意方案超过150份。经过初审,全国七大区各筛选出8份优秀创意方案,可晋级区域决赛,各区优胜者将参加次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区董事谭莉凡向路演选手方提问

  康师傅控股西南区董事谭莉凡认为,在本次食安科普创意方案西南区冠军赛中,大学生天马行空的创意精彩绝伦,“脑洞”大开,使人印象深刻。“很期待可以看到里面的金点子在未来的大赛平台中落地实施!”她对记者表示。

图为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在“食安百题阵”中参与答题游戏

  据主办方介绍,除创意方案征集外,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线上开展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近千道问题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参与其中。在线上,大赛将在七大区的核心城市高校开展“决战象牙塔”趣味活动,设置了“食安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丰富精彩的游戏环节,激发了大学生们的参与热情。目前,大赛已走过沈阳、西安、成都三城,接下来还将在武汉、杭州、广州、天津等地陆续开展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