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庆丰首家“智慧包子铺”雄安开业

2018年10月17日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马婧)在屏幕上选择想吃的餐食,扫码支付后,不一会儿就可以在出餐口取到餐。京城老字号庆丰包子铺的首家智慧餐厅昨天正式亮相雄安新区。作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引入的唯一一个中式快餐品牌,“智慧包子铺”刚一开业,就成了这里的“网红”。

  中午,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庆丰包子铺迎来大批就餐者,不同于北京市面上的门店,庆丰智慧餐厅里没有顾客在收银台前排队,而是纷纷选择自助点餐。

  店里设立了两台自助点餐机,点击堂食或外带后,将想购买的餐食加入购物车,点击结算,再将手机付款码对着点餐机的扫码器一扫,就完成了点餐,拿着机器打出的餐票,就可以到出餐口取餐。此外,每个餐桌上都贴有点餐二维码,顾客也可以直接到座位上用手机扫码点餐。

  考虑到一些老年人更愿意用现金支付,店里还设立了一个人工点餐处。记者昨天观察发现,自助点餐机更受消费者青睐。

  这家店早上9点到晚上9点营业,晚上闭店后,顾客还可以通过店门口的24小时智能售货机自助购买预包装食品,机器旁设有可现场用餐的桌椅。

  庆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路大勇介绍,庆丰智慧餐厅从店内设计、运营方式、产品种类、服务模式等方面都与传统的庆丰门店有很大差异。“普通的庆丰包子铺餐厅每个门店要求至少有14名员工,否则很难运转起来。”他说,目前大部分门店设有18名到25名员工,但新开业的智慧餐厅只有7名员工,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此外,店里没有设立洗消间,全部采用一次性环保餐具,降低了洗涤用品的使用量。打包类餐具仍用塑料餐盒,但堂食用的是更环保的纸质餐盒。顾客离店后,餐具和厨余垃圾会进行分类回收。

  餐饮行业一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较高,这也给餐厅的快速扩张带来挑战。路大勇说,在智慧餐厅逐渐成为餐饮业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庆丰首家智慧餐厅的开业,不仅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也是庆丰在新领域的一次试水,下一步还将以此为样板建立更多的智慧餐厅。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除了庆丰包子铺,还有实现“刷脸”入住的智能酒店、自助购物的无人超市、自动避让行人的无人驾驶汽车等,一大批“智慧服务”正在雄安新区接连亮相。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