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不振 维维股份遭股东减持

2018年10月16日 09:42   来源:北京商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高春艳)多元发展却拖累业绩,在业绩不振的情况下,维维股份遭股东减持。近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显示,维维股份股东宁波博泓合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博泓”),拟减持不超过5016万股的公司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此前,宁波博泓持有维维股份5.12%的股份。

  其实,这已不是宁波博泓首次减持股份。10月9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宁波博泓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972万股,截至10月8日,股份减少1.78%,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5.12%。

  此外,9月22日,维维股份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称,持股6.05%的股东章霖于2018年6月28日-9月20日减持1.0499%股份;9月28日,章霖再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

  据维维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博泓合丰与章霖分别是维维股份的第二和第四大股东。

  事实上,股东的频繁减持与维维股份业绩持续下滑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4-2017年,维维股份净利润连续多年出现负增长,分别为6807.46万元、3139.12万元、1724.61万元和-8591.68万元。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维维股份主要依靠卖资产止损。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维维股份旗下酒类、植物蛋白饮料、茶类产品的营业收入连年下滑。作为主营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固体饮料业务,也增长乏力。数据显示,2015年,维维股份固体饮料产品营收同比下降3.68%;2016年和2017年同比增长出现回暖,但也仅为1.13%和0.22%。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受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豆奶产品销量开始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维维股份已经在收缩产品版图,回归主业。2018年6月,维维股份将所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从上市公司剥离。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维维股份正在面临“再创业”的严峻形势,如果不能加大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的力度,未来很可能会被行业淘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