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业整合现大手笔并购 川酒集团或控股宜宾叙府酒业

2018年10月16日 07: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有酒行业媒体最新报道指出,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有意出资入主四川省宜宾市叙府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叙府酒业),并持有叙府酒业51%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10月15日,宜宾当地一位酒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确实有收购一事,但目前进行到哪个阶段暂不太清楚。

  川酒集团作为地方酒业整合平台,目前旗下已拥有40家泸州当地酒企。若收购最终落地,叙府酒业将成为川酒集团旗下第一家泸州区域外的白酒企业。前述人士评价称,叙府酒业在四川省内市场份额较大,但因为收购后的运行模式、战略方向等尚未确定,不好评述叙府酒业在被收购后的发展前景。

  川酒集团、叙府未正面回应

  多家酒业自媒体报道称,川酒集团将出资入主叙府酒业。并购完成后,川酒集团将持有叙府酒业51%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叙府酒业为宜宾当地一家中等规模的白酒企业,其拥有两大原酒生产基地,年产优质浓香型、柔雅香型白酒5万余吨。目前,叙府酒业主要在以宜宾为核心、成都等为重点的川内市场布局,在山东、江苏、东北等省外市场亦有布局。

  1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叙府酒业总经理陈云宗求证,对方并未否认此事,但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如果收购属实,宜宾地方酒企叙府酒业就将被纳入川酒集团这一省级白酒企业整合平台的旗下。

  川酒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是由泸州市政府与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大型综合型国有企业。按照川酒集团的战略规划,其主要任务为整合四川白酒企业和四川基酒优势资源,通过5到10年时间,发展成为规模超千亿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在整合方式上,川酒集团使用注入资金形式成为企业单一大股东(不控股),将企业纳入集团旗下,形成合力,推动四川中小酒企的整合发展。

  川酒集团一位高管则向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此事。

  但另有宜宾当地酒业人士表示:“的确听说过川酒集团有意收购叙府酒业,但目前不知道进行到哪一步了,好像是准备签合同。”

  意在整合地方中小酒企

  此前,川酒集团的整合动作主要集中在泸州市内。从川酒集团官网公布的旗下酒企来看,其旗下共拥有40家酒企,均聚集在泸州范围内。此次被传收购叙府酒业,则是川酒集团与宜宾地方酒企联系到一起。

  记者在叙府酒业的天猫旗舰店看到,叙府酒业的主营产品从几十元一瓶到三百元一瓶,其中销量最好的为179元6瓶装的52度浓香型纯粮光瓶酒。

  前述宜宾当地酒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叙府酒业在宜宾当地的酒企中属中等规模,一直以来都处于健康运作中,在四川省内尤其是宜宾当地还是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其认为,目前川酒集团收购叙府酒业一事还没有定论,成行后的运行模式、战略方向等都还待定,因此眼下并不适合评价川酒集团入主叙府酒业效果如何,“得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叙府酒业在被纳入整合平台的可能下,还曾牵头宜宾地方中小酒企抱团的合作。2017年3月,叙府酒业和华夏酒业等28家宜宾当地中小酒企抱团成立宜宾酒公司。宜宾酒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即由叙府酒业董事长陈泽军兼任。陈泽军表示,宜宾酒公司将实现总资产突破200亿元,拥有6万余口窖池,并在2020年实现总营收突破50亿元。

  陈泽军表示,之所以成立一家抱团式企业,其目的在于统一宜宾当地酒企的生产、销售、品牌与质量标准。“做不到这个统一,宜宾酒的牌子就打不出来。”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