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网红借网络直播发展小龙虾产业

2018年10月16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秋九月,华容东湾湖稻虾种养示范基地,记者见到了张丞俊如。身型修长的她,俨然一位职业养虾女的模样——在一处简易的码头边,麻利地套上长筒靴,拿上直播手机,跳上木板竹筏,穿行在了水草丰盛的东湾湖,时而查看龙虾生长状况,时而与身边技术人员交流,还不忘把龙虾养殖情况实时分享给网友。

  入秋的荷田里还残留着朵朵荷花,简易竹筏穿过湖面,周围的荷叶荡起阵阵涟漪。张丞俊如在一处湖面停下,飞快的从水里捞出一个虾笼,倒进竹筏上的水盆,大半盆的小龙虾便出现在手机的镜头里。

  她一边介绍面前这种“清水小龙虾”和市面上其他小龙虾品种的区别,一边用食指和拇指娴熟的捏起一只凑到手机镜头前。两只虾鳌上下挥舞,张丞俊如丢进盆里,瞬间又捏起另外一只。

  张丞俊如今年在映客空间和团省委的支持下开启了网络扶贫直播,宣传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模式,开设个人直播间,以做连续剧的形式,每天一个主题,网络现场直播生产过程,受到网友热捧。现在每次直播,观看人次都在5万人以上,巅峰时期人数超过20万人。

  她的小龙虾在直播间曾经卖出了100多元一斤的高价,大幅提升了华容小龙虾的产品附加值。借助网络直播模式,她在科技部门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公司设立了“星创天地”,免费指导其他创业者,现在已经有了三家电商入驻。

  张丞俊如是兰州人,15岁时被甘肃歌舞剧院选中,成为一名“拿工资的舞蹈演员”。在剧院的推荐下,她来到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舞蹈专业深造,自此爱上岳阳这座城市。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岳阳成立工作室,培训舞蹈演员。“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老师,另一个是做农民。”张丞俊如告诉记者。

  2016年,她和另两位朋友成立了岳阳洞庭旺旺生态养殖开发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公司先后流转经营土地5700亩,其中,华容东湾湖3800亩生态龙虾养殖基地、华容新建1100亩稻虾种养基地(华容丰禾龙虾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华容宋家湖800亩鱼类养殖基地。公司注册小龙虾商标——“旺旺侠(虾)”。基地集生态养殖、销售、苗种培育为一体。2017年,基地产出龙虾35万斤、稻谷21.6万斤、雄鱼18万斤、螃蟹5万斤,产品收入1212万元,其中龙虾养殖产生的经济效益占88.7%。2017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年增收27000元以上。

  公司创立以来,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水产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根据水稻生态特征、生物学特性与龙虾生长特点,设计高效立体种养方式,减少化肥投入,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稻田生态环境,提高水稻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实现“稻养虾,虾养稻”的良性循环,体现环保和生态效应。

  “今年我们又有突破,成功攻克了小龙虾延长上市期这一技术难关,目前专利已经在申报中。”张丞俊如告诉记者,他们即将拥有第三项技术专利,而这项技术攻克了一项小龙虾养殖业的大难题——成功将小龙虾每年4个月的上市期延长到了9个月,这意味着年产值将提高一倍以上。

  为了带动周边农户的致富积极性,公司成立了华容丰禾龙虾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华容新建稻虾种养示范基地,组织300多户农户入社,合作社有稻虾种养水田1100多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定价、统一销售,这样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产品质量,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一位合作社的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入合作社后,一年的务工收入2万多,再加上18亩水田的土地流转费2万多,全年能增收4万多。”

  为了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进一步拓展水产品养殖加工的发展空间。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市场调查,现已选址华容县景港镇,建立湖南洞庭旺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全自动即食小龙虾、虾尾、虾仁生产线2条。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是岳阳市目前规模最大、第一家龙虾产品深加工企业。目前,预计可以达到年加工即食小龙虾、虾尾、虾仁共约3000吨,年生产总值2.7万亿元,年利润1600万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女网红借网络直播发展小龙虾产业

2018-10-16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