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食代"志愿者助力食安科普,"决战象牙塔"成都站再领风潮

2018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秋风送爽,伴随着金秋十月的徐徐微风,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 “决战象牙塔”校园擂台赛第三站来到了“天府之国”成都,经过沈阳、西安站紧张激烈的PK后,食安江湖争霸风潮再度席卷蓉城。10月12日,记者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李斯炽广场上见证了一场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间的“江湖争霸”,活动现场身穿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同学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他们的引导下,同学们秩序井然的参与各种食安游戏中,成为此次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决战象牙塔”校园擂台赛成都中医药大学站志愿者合影

  “碳酸饮料可以加热吗?”“不能”“方便面的储存应避免阳光曝晒,以阴凉干燥无异味处为好?”“对!”“吃海鲜后不适合立即饮茶?”“是的!”……在食安百题阵游戏中,只见志愿者们守护在每面题阵中,认真的指导同学们参与游戏回答题阵中的食安问题,并耐心的为同学们讲解其中的食安知识及原理。在此游戏中回答正确的同学们便可以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康师傅精美大礼包。“因为我本身也是学食品的,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将学过的知识分享给更多同学们。”一位百题阵志愿者对记者表示。

  同学们在百题阵参与答题游戏

  在旁边的“食安江湖擂台赛”中,只见两位“大侠”正在摩拳擦掌,争先恐后的抢答主持人抛出的食安问题,大有睥睨天下之势。旁边志愿者也在紧张的记录着同学们的答题赛况,在回答错误时为大家分析正确答案,讲解原理。擂台赛下人头攒动,积极参赛的后场选手和观众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井然有序的参与和观看,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不少同学跃跃欲试,想要在舞台上一展风采。

  两位美女同学在“决战象牙塔”擂台赛上紧张PK

  在“食安江湖擂台赛”间隙,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社团的啦啦操表演,吸引了一大波同学的驻足,随后充满仙侠气息浓厚的cosplay表演,更让观众们仿佛跨越了千年的时空,置身于食安江湖的“爱恨情仇”之中。

  啦啦操表演将食安江湖擂台赛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据了解,以“食尚荣耀”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全新启航,大赛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活动现场设置了“食安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丰富精彩、创意十足的游戏环节,趣味满满的科普活动极大激发了现场同学们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浓厚兴趣和参与热情。

  同学们在活动现场秩序井然的参与各项游戏

  据主办方介绍,2017年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启了科普知识在线答题活动,成效显著。因此,第四届大赛对赛事进行全新改版升级,将线上答题赛搬进校园中,以真人化、场景化的形式加以江湖武侠元素包装,使之更具有可玩性和趣味性,提升了大学生的参与感,这也是对食品安全科普实践方式的一次全新尝试。

  同时,本届大赛还以高校社团为主,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创意策划方案,让大学生自主发挥创意,策划食品安全科普活动,以演讲的方式对方案进行阐述,通过专家点评指导,为食安科普公益贡献智慧和力量,西南区域“创意方案赛”冠军争霸赛也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如火如荼进行。

  12日下午,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西南区的8个高校社团,共同角逐本区域创意方案赛冠军席位。各大高校的社团负责人都带来了自己社团的精彩方案,在路演赛中通过演讲路演方式,阐述大学生对于食安科普的解读,为食品安全科普建言献行,同时他们也以食品安全科普的学习者、创作者和传播者的身份助力实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重要目标。

  成都中医药大学太极实践社团舒莉菱同学阐述自己的创意创想

  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经理雷越、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宣传处处长林浩、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大义、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刘韫滔、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区董事谭莉凡、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区方便面事业品管主管何力出席并担任本次方案赛现场评审,聆听大学生的创意智慧并给予点评指导。最终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脱颖而出,将参加于次年1月在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梓薇同学通过精彩讲述摘得本次西南区冠军

  据主办方介绍,2018年,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继续探索食科普的创新模式,首度将“场景化”带入食安科普的线上线下活动中,7月初启动了线上“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目前已有超过18余万人次参与答题,角逐“食安王者”、争霸“食安江湖”,通过线上闯关方式,持续学习和传播食安知识。同时在线下本届大赛将高校、社区和小学进行了整合,通过大学生志愿者,面向公众和青少年一代,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推广食品安全理念,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食安科普的力量。

  与会嘉宾领导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据了解,自2015年起,康师傅携手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已经历经四个年头,走过五十多个城市,与全国的大学生亲密互动。康师傅控股西南区董事谭莉凡告诉记者:"康师傅一直视食品安全为生命底线,二十多年来不断提升自身食品安全管理的能力,让消费者吃的放心、安心!除此之外,推进食品安全公众科普,也是食品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大学生是康师傅产品的主力消费群体,也是传播新知识的活跃分子,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大赛多样活泼的形式,激发大学生的热情和创意,让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发展为食安科普的星星之火,去影响更多的人。在今天的食安科普创意方案西南区冠军赛中,很多大学生的创意就非常精彩,脑洞大开,天马行空,让我印象很深刻,很期待可以看到里面的金点子在未来的大赛平台中落地实施!"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区董事谭莉凡向路演选手方提问

  食安科普脚步不会停止,未来,大赛还将携手专家、企业、媒体等走进武汉、广州、杭州等多地高校开展“决战象牙塔”校园活动,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食安科普创意创作,通过趣味游戏学习食安知识,破除食品谣言,营造食品安全绿色、健康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新食代"志愿者助力食安科普,"决战象牙塔"成都站再领风潮

2018-10-13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