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首家乳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在咸阳设立

2018年10月12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 据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10月12日上午,由省市共建的陕西省首家乳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在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设立。陕西省食安办主任、陕西省食药监局局长张小宁,咸阳市政府市长卫华为平台授牌并讲话,陕西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曾锦川与咸阳市政府副市长王靖共同签署了《省市共建乳品检验检测省级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省市双方将依托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成一个西北领先的乳品检验检测省级重点实验室,承担起陕西全省乳品监督抽检任务和企业委托检验任务,利用重点实验室平台开展相关领域新技术研究、补充检验方法研究等科研创新工作,助力陕西省奶山羊产业健康发展。

  陕西省食安办主任、陕西省食药监局局长张小宁在讲话中指出,咸阳是陕西省食品医药工业强市,在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工作中,创造了“一干四支”新体系,形成了“咸阳模式”,得到国家层面认可并在全国进行推广,食品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处于全省食品检测行业领先地位。这些优势为建立乳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次签约授牌标志着陕西省食安办与咸阳市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启了全新的合作共治模式。希望咸阳食药检测中心倍加珍惜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技术创新,加快方法研究,在全省乳及乳制品技术检测方面取得新突破,创造新经验,为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再立新功。

  咸阳市政府市长卫华表示,这次签约授牌是对咸阳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咸阳市将按照打造一流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强化保障,加快建设,创新机制,切实做到硬件设施一流、人才保障一流、服务能力一流,让乳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成为乳品安全的守护者,为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技术支撑,为陕西省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链”、推进追赶超越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陕西省是我国的奶业大省,也是我国乳制品业的重要基地。乳品总产量为180多万吨,其中液态奶总产量为160多万吨,在全国排名第五;奶粉总产量为20多万吨,在全国排名第三。同时,陕西省也是中国奶山羊饲养最集中的省份,奶山羊存栏220多万只,全国的羊奶粉90%以上都来自陕西。全省有18家乳制品生产企业有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数量上在全国排名第二。

  据了解,承担“陕西省乳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建设任务的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下设兴武区域(设在武功县,覆盖武功县、兴平市)、彬长旬区域(设在彬县,覆盖彬县、旬邑县、长武县)、泾三淳区域(设在泾阳县,覆盖泾阳县、三原县、淳化县)和乾礼永区域(设在乾县,覆盖乾县、永寿县、礼泉县)四个分中心(简称“一干四支”),建筑总面积达到21546平方米,拥有各类先进仪器设备588台套,具备食品38大类309个产品1676个参数的检验能力,其中乳及乳制品具备全项目检验检测能力,检测能力名列全省食药检测系统前列。通过省市共建,预计到2019年底前,将进一步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全项目检验检测能力,不仅为陕西省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将为推动陕西乳品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