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安部:将开展深化打击食药农资和环境犯罪行动

2018年10月11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从公安部网站获悉,10月10日,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行动视频会议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要依法坚决打击“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将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行动,突出打击治理民生领域犯罪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赵克志指出,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形势总体向好,但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点多、面广、量大,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涉网案件高发频发,跨国跨境跨区域犯罪突出,网上网下违法犯罪交织勾连,社会危害严重。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关系生态环境安全,关系百姓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针对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领域犯罪形势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安部部署自即日起,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行动,突出打击治理民生领域犯罪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为期3个月的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行动,将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在食品领域,重点打击农产品水产品非法添加、私屠滥宰、制售假劣食品、保健品非法添加和虚假宣传等犯罪活动;在药品领域,重点打击假劣抗肿瘤类、抗生素类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风湿病等慢性疾病用药类,以及儿童用药、中药类、美容针剂类等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在农资领域,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限用农药和非法生产、销售假劣农药、兽药、种子、化肥等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各类假农资犯罪;在环境领域,重点打击非法排污、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废物、非法采矿采砂、非法捕捞、搭建“大棚房”等非法占用农用地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

  据了解,今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等假冒伪劣犯罪和环境污染犯罪,突出大要案件侦办,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各地共破获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案件2.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万余名。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