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低价进口葡萄酒生产“诀窍”:国产酒掺上进口酒

2018年10月10日 11:41   来源:齐鲁晚报   

  掺一成外国酒,就敢标原瓶进口

  直击灌装线,揭开低价进口葡萄酒生产“诀窍”

  在烟台市百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内的一处酒柜上,摆放着各式进口红酒供客户挑选,工作人员称,公司可原样定制。

  随着红酒市场的火热,一些电商平台上也开始充斥大量低价进口红酒,令人生疑。那么,这些所谓的“进口”红酒到底是哪里来的?近日,记者以定制一款红酒的名义,调查烟台一家葡萄酒灌装厂生产低价进口葡萄酒的“诀窍”,揭开葡萄酒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文/片 本报记者         

  灌装进口原酒

  每瓶成本最低9.3元

  葡萄酒进口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直接从国外原瓶进口;另外一种是进口原酒,在国内进行灌装,后者的内部操作空间很大。2010年,河北昌黎曾被爆出存在大规模灌装的乱象,虚假标注、生产劣质酒。后经整治,大为规范。

  近日,记者以手中有渠道,需要定制一款红酒为由,在网上发布信息,寻找葡萄酒生产商。多家葡萄酒生产商打来电话联系,其中一家蓬莱的厂家声称已经营十多年,投资近亿元,规模在蓬莱排进前十,邀记者前去参观洽谈。地址就位于213省道附近。

  9月19日上午,在蓬莱市蓬水路,记者以酒商的名义进入提前联系好的酒厂“考察”。该酒厂看起来十分正规,大门口写着“烟台市百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办公楼也很气派。

  公司董事长的办公桌对面有一个大酒柜,摆满了葡萄酒,上面的酒标标识各式各样,但正标上绝大多数是外文。工作人员解释,酒柜上摆放的多是公司之前卖过的,都是原瓶进口过来的。摆放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客户挑选中意的酒瓶、酒标标识,公司可以原样定制。

  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意图,手中有部分渠道,想要用原酒大量加工低端红酒,销售到农村地区。

  酒厂工作人员张金(化名)全程接待了记者,他介绍了酒厂的产品,酒厂原酒进口和原瓶进口生意都做。

  最低端的进口原酒来自西班牙,每吨8000元左右;最低端的法国原酒12000元一吨。每吨原酒可加工1320瓶。照此算来,西班牙和法国的最低端葡萄酒,每瓶原酒成本分别约6元、9元。国产原酒最便宜的来自新疆,价格为每吨5000元,原酒成本为每瓶3.8元左右。

  张金介绍,酒厂可以实现生产一条龙服务,提供标签、酒瓶、木塞、包装塑料泡沫以及酒盒等。每种服务的最低价格分别为塞子五毛,标签三四毛,酒瓶1.3元左右,塑料泡沫和酒箱价格共7.4元左右。按每箱六瓶计算,每瓶辅料的成本约为3.3元左右。

  照此算来,价格最便宜的西班牙进口原酒,灌装后每瓶成本价为9.3元(原酒6元+辅料3.3元)左右,这还不包括物流费用。国产酒成本最低则为7.1元(原酒3.8元+辅料3.3元)左右。

  再加上运输和物流费用以及商家赚取的利润,无论在任何渠道,只要价格低于10元,是进口酒的可能性就极小。而原瓶进口运输费用和税价则更高。

  国产酒掺上进口酒

  背标产地随便标

  那么,想要用进口酒的酒标标识揽客,又想把成本控制在8元左右应该怎么做?

  张金透露了其中的秘密,这完全没有问题,但每瓶8元的葡萄酒,是用90%的国产酒兑上10%的进口酒。10%的进口酒是用来改善口感的。关键是不一定非要用进口酒才可以在背标上打西班牙、法国等。用国产酒也可以把产地标注为国外。

  “分装商、生产地址必须是我们的,其他的都可以是你们的。如果你不想打法国,你可以打西班牙,可以打智利,怎么样都行。你觉得哪个国家的好卖,你就打哪个国家。”张金说,“没有法律风险,这个我可以跟你签合同。”

  为了让记者能够体验不同价位酒的口感,张金专门到外面拿回了三瓶酒,分别为8元、10元的灌装酒,以及15元左右的原瓶进口酒。前两种酒分别兑入了10%、20%的进口酒,剩余的都是国产酒。 

  品尝后发现,价格较低的两款酒,入口时味道极淡。

  不过,山东工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葡萄酒也属于食品,标注国家有明确规定。随意标注产地,就违反了《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要求,食品标识不得伪造食品产地。《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也规定“禁止伪造产品的产地”“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记者还发现,这三款酒都可以用微信扫到商品信息。有两瓶酒还能扫出价格,标价分别为269元和299元。

  在标识上,8元、10元的两款酒标示的产地分别是澳大利亚和智利。更为有意思的是,售价10元的那款红酒还可以在拼多多上找到,两瓶售价19.9元。

  济南有企业在此灌装

  标注原瓶进口

  在烟台市百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的仓库内,有大小不一的不锈钢储酒罐,大的有78吨。当时,还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从储酒罐里往外放红酒,另外装到一个一立方大小的方形塑料桶中。张金说,酒厂也直接卖原酒,另装到方形桶中方便运输。

  记者探访时,该酒厂的灌装线正在进行流水作业。产量为一小时四五百箱,也就是两三千瓶。叉车把装箱码好的葡萄酒运送到厂房里,库房里堆满了包装盒和塑料泡沫。不知为何,工作人员说此地禁止拍照。

  那么,该酒厂都是为哪些企业服务?生产的酒都销售到了哪里?

  张金透露,在济南有一家酒业公司,就是在此灌装红酒,他们所生产的酒名字为澳斐袋鼠。他还透露,葡园酒业灌装的是国产酒,产地标为法国。

  而在济南有一款销售得较好的酒叫黄尾袋鼠,产地为澳大利亚,通过正规途径进入中国市场。两种酒名有相似之处。

  记者发现,澳斐袋鼠在拼多多和淘宝上有售。在拼多多上,标示价格为168元6瓶,买6瓶还减5元,算下来每瓶27元左右。在淘宝上的价格也是168元6瓶。另外,该款酒的扫码价也别无二致,宣称每瓶448元。

  更有意思的是,同样一款酒,淘宝上有商家称是澳大利亚进口,而拼多多上商家则称是法国进口。不仅如此,背标上已明显标注为原瓶进口,灌装地却显示为山东烟台。

  当记者表示在拼多多上可以买到便宜的葡萄酒,价格要比他家低时。张金无意中声称,拼多多上的低价酒品质靠不住。“你上拼多多搜一搜,排名前几的都是我们附近的。我们还不知道吗?”

  张金指了指桌子上那瓶8元的葡萄酒说道,澳斐袋鼠用的就是这个。

  为提高可信度

  在南京注册公司

  除了灌装,烟台市百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也做原瓶销售,声称与西班牙一家酒庄达成了合作。但记者注意到,在中文背标上,进口商并非酒厂名字,地址也并非蓬莱。酒厂在南京注册了另外一家公司,名称也带着南京二字。

  张金解释,把公司注册在南京,是为了让人知道公司在大城市,说起来更好听一些。

  当记者表示想把价格压低到7元时,工作人员表示也可以生产,一分钱一分货,用的是新疆酒和高密酒混酿。不过,这种酒“线下没有,都是网店做”。

  在谈话中,当记者想把酒价压低时,酒企的董事长也曾表示,“再低了,酒的品质保证不了,再低了我不愿意做。我说句实话,酒的品质越低端,越容易出问题,真正出了问题,不会找你们,都会来找我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