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推行食品销售经营风险分级管理

2018年10月09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8日,记者从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宁夏食品销售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从10月1日起,宁夏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逐步推行实施食品销售经营风险分级管理。今后,消费者进入商场、超市,只要看悬挂的“宁夏食品销售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公示牌”,即可了解食品销售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

  《规范》明确了食品销售经营者风险等级划分为4级,风险从低到高分别是A级(低风险)、B级(较低风险)、C级(中等风险)和D级(高风险)。同时,对不同等级的食品销售经营者实施不同频次的监管,对风险等级为C级的,每年至少监督检查3次;对风险等级为D级的,每年至少监督检查4次,通过严密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业态及重点品种,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规范》还明确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根据食品销售经营者日常监督管理记录,实施动态检查等级调整,动态检查等级划分为4个星级,四星(优秀)、三星(良好)、二星(一般)、一星(警示)。

  通过实施风险分级管理,进一步促进食品销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既有利于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和力量,又增强了食品销售监管的科学性和靶向性,有效地提升了食品销售经营者的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能力。

  目前,宁夏大中型商场、超市以及食品总经销代理商、特约经销商等食品批发企业作为首批实施风险分级监管的重点对象,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在完成大中型企业风险分级监管的基础上,将逐步稳妥推进,最终实现食品销售“100%精准化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于翔 杨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