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免费餐具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2018年10月06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秋、国庆双节间隔仅有几日,各地餐饮企业迎来消费高峰,该不该收餐具费引发人们广泛关注。一些消费者认为,饭店酒楼不会收取餐具费,对方也未作出相应提醒,结账时却多出了几元钱或几十元钱的餐具费。这样的心理落差,很容易引发消费纠纷。

  其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早有明确规定,餐饮企业必须提供免费、收费餐具供顾客选择,使用前要明确提醒、告知,否则顾客有权拒付。但时至今日,仍有不少餐饮企业为节约成本违规操作,让消费者在餐具上“吃暗亏”。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餐饮企业也有自己的说法,比如这些消毒餐具都不是他们自己清洗、消毒的,是由专门的餐具消毒企业提供,自然是要收费的。目前,饭店、酒楼里常见的、用塑料保鲜膜包裹的消毒餐具,从餐具清洗消毒企业的进价通常是0.5元一套,如果向就餐的消费者每套收取2元,那么每使用1套消毒餐具就能净赚1.5元。

  换言之,饭店酒楼向消费者提供收费餐具,不仅省去了清洗消毒的成本,还可以赚上一笔。然而,从法律层面看,饭店酒楼向消费者提供免费餐具,也属于应尽的义务。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餐饮经营者把本该免费提供的餐具改为收费服务,实质上是变相降低与消费者约定的服务标准,转嫁了义务,如果不提供免费餐具,那就不仅违背了诚信原则,也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由商家提供免费餐具和收费餐具两种选择,把选择是否使用免费餐具的权利交给消费者。

  如果绝大多数餐饮企业只提供收费餐具,不提供免费餐具,那么消费者就应该提出质疑,积极说“不”,倒逼餐饮企业改进服务;此外,有关部门要根据法律规定,加大市场监督力度,促使餐饮企业把免费餐具的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作者苑广阔 地址:广西桂林市中山北路57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