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元午餐”负责人:有人认为这是炒作 希望这种炒作多些

2018年10月05日 07:22   来源:央广网   

  “一元午餐”景区负责人:如果有人认为这是炒作 希望这种炒作能多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在国庆长假期间推出的无人值守1元午餐引发关注,花费一块钱,游客就可以吃到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个馒头和一根香肠,不少游客品尝过后认为这份午餐价格超值。然而“一元午餐”在收获众多网友点赞的同时,也有质疑声认为景区此举有炒作之嫌。

  游客称赞“一元午餐”便宜实惠,部分网友质疑其“违背经济规律”

  一元午餐的现场支着四口大锅,制作热腾腾的面条,取餐后大家可以围坐在一个大圆桌子上就餐。在售卖处,无人看守,只有一个收款箱,上面写着“1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整个过程无人收款,无人监管,也无人找零,交款时完全靠游客自觉将款投到收款箱里,然后取餐。部分现场品尝过的游客表示,这份午餐不仅便宜、实惠,而且很好吃。“景区拿出这个活动优惠游客,我也拿出诚心来再投5块钱。”一位游客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

  景区方面透露,如果天气允许,“1元午餐”活动将持续7天贯穿整个黄金周。随着“1元无人售卖午餐”在网络上的走红,众多网友都为景区推出这样的活动点赞,认为该景区是一股“清流”、“良心景区没有之一”等等。然而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这一活动明显是为了炒作,甚至有网友指出“违背经济规律的一元午餐貌似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做法由于是赔本买卖,注定不会走远。我们反对宰客,但也绝对不应该赞美违背经济规律的买卖。”

  景区负责人回应,收一元避免浪费,要让游客吃得理直气壮

  老君山景区负责人徐雷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推出“一元午餐”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

  “十一期间游客很多,老君山景区海拔比较高,主峰2200米,秋季天气也比较凉,有些游客就自己带些干粮,带着矿泉水,吃着不方便。我们就想给游客提供一口热乎饭,给游客提供服务。”徐雷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老君山景区经常推出一些活动,比如说中秋节发月饼,秋收时我们连续送山果。也是从扶贫角度,从老百姓手里购买一些东西送给游客,让游客到这边景区有个感受,另外也带动当地周边群众一些致富的门路。”

  徐雷表示,推出的一元午餐包括了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个馒头和一根香肠,食材是景区自己进的,也由景区自己的厨师制作,这样成本都不会太高,高于1块钱的部分由景区补贴,另外为了避免浪费,也让游客吃的有尊严才定价一块钱。“你投一块钱,对游客来说它是消费者,你不管掏得多或者少。那我花钱了,吃得理直气壮,让游客吃着也很有尊严。”徐雷强调。

  徐雷介绍,10月2日以来,景区平均每日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每天会准备2000份“一元午餐”满足游客需求。面对质疑的声音,徐雷表示如果有人认为这是炒作,他希望这种炒作能够更多一些,他说:“像这种大家都可以来做,让大家都乐呵乐呵,何乐而不为?所以我们的初衷我们把事情做好做圆满,保证卫生、保证干净、保证秩序、保证游客在这有好的体验,就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旅游专家观点:景区营销巧妙,契合民众关切,但不必夸大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一元午餐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源于其契合了民众对于旅游景区物价偏高的普遍关切。

  “我觉得总体的评价来说它是一件好事,而且从它引起的社会反响来讲,也证明它是成功的。不能否认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营销活动,能想出这么一个招,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欣赏和肯定的。”刘思敏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因为它本身是不违反法律,也符合道德,它是应对了消费者的心理推出这个活动,所以引起这样的反响就非常正常了。”

  刘思敏认为,在肯定这种营销行为的同时,旅客也应该理性看待,不必过于夸大一元午餐的社会意义,“我们知道旅游本身不是福利,是一个消费行为。对于景区来讲,能够明码标价,能够提供这种热的餐饮的服务,质量又很好,收取正常的市场价格,那么游客是会接受的。为什么非要一块钱或者类似于免费的行为呢?”

  记者:杨博宇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