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食安头脑风暴开启 西北高校群雄竞逐霸主

2018年09月27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古以来,十三朝古都西安人杰地灵,高校云集。9月27日,记者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中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绝伦、别开生面的“校园擂台赛”。只见东风吹、战鼓擂,代表各自参赛队伍的两位同学满怀自信地步上擂台,犹如“北乔峰、南慕容”一般分立两侧,摩拳擦掌,但等待他们的并不是真刀真枪的打擂,而是几百道涵盖了从农业、餐饮到日常生活的食品安全科普问题。

  

  西北大学社团同学在擂台赛开赛前进行战鼓表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金鼓齐鸣,在蒙蒙细雨中,“擂台赛”一触即发。“牛奶可乐一起喝会导致结石吗?”“不会!”“方便面面饼要添加防腐剂吗?”“不用!”“有色碳酸饮料不能喝?”“不对!”……在雨中,两位“大侠”热情不减,紧张刺激的“车轮大战”激发起了他们的斗志,双方争先恐后地抢答,向霸主地位发起猛攻。擂台下人潮涌动,观众们紧盯台上对战正酣的选手,到精彩之处不禁喝彩叫好,更有跃跃欲试的同学加入战团,希望一展身手。

    

    同学们冒雨参加食安江湖擂台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记者了解到,这是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决战象牙塔”活动现场。这里除了激烈的擂台赛外,还设置了考验玩家知识储备的“食安百题阵”以及“寻宝大作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热火朝天的氛围吸引着过往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参与到其中,享受着科普活动带来的乐趣。

  

  同学在食安百题阵游戏前回答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记者看到,一位“满载而归”的同学刚刚挤出人群,立刻被四面八方投来的艳羡目光紧紧包围。经询问得知,这位同学通关了“寻宝大作战”并正确回答了所有食品安全问题,因此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康师傅精美大礼包。“‘百题阵’的内容广、题材多,还好我是食品学院的,这些题难不住我!”这位同学对着记者的镜头难掩兴奋之情。

   

    参与“寻宝大作战”的同学正从志愿者处领取卡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据主办方介绍,2017年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启了科普知识在线答题活动,成效显著。因此,第四届大赛对赛事进行全新改版升级,将线上答题赛搬进校园中,以真人化、场景化的形式加以江湖武侠元素包装,使之更具有可玩性和趣味性,提升了大学生的参与感,这也是对食品安全科普实践方式的一次全新尝试。

  同时,本届大赛以高校社团为主力,以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创意策划方案为竞赛核心,动员全国七大区域近百个高校社团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学生构思全新的食安科普方式,西北区域“创意方案赛”冠军争霸赛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西北大学食品安全知食社胡婧同学发表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当天下午,来自西北高校八所社团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争夺“食品安全科普创意方案赛”的西北盟主,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同志、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助理、产经部主任曹元水、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田洪磊、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程妮、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艺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北区区域董事刘原、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北区方便面事业品管部主管牛军利、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北区饮品事业品管部主管王秋峰出席并担任评委。最终西北大学食品学院文体部社团脱颖而出,将参加于次年1月在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西北大学食品学院文体部王安宇在本次西北区创意方案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据了解,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于今年7月初启动了线上“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次参与答题,角逐“食安王者”、争霸“食安江湖”。同时,在主办方在线整合大学生志愿者力量,让高校学子走入中小学和社区,发挥青年一代的主观能动性,面向公众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推广食品安全理念,不断推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事业的前进步伐。

  据介绍,自2015年起,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在谈及康师傅为什么会坚持四年一直支持这样一项食安科普公益赛事,康师傅控股西北区董事刘原告诉记者:“一方面,康师傅作为知名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因此康师傅也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投入5亿人民币设立了“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多达3000人的食安工作团队实现了每年350万次、1500多项指标的检验检测,全力践行企业主体责任,为我们的消费者们带去品质更佳、体验更好的产品,让大家吃得安心、放心。”

  

    康宝宝也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一起亲密互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刘原表示,另一方面,康师傅致力公益,旨在为消费者、社会和国家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康师傅独家支持大学生食安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四年,不忘初心,是希望大学生群体作为社会新生力量,对于食品安全知识能有更科学和理性的认知,继而通过他们的传播来带动每一个家庭乃至影响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智慧食安头脑风暴开启 西北高校群雄竞逐霸主

2018-09-27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