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导公众健康饮用咖啡 《科学共识》今日正式发布

2018年09月26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 吴晓薇)咖啡是世界上流行范围最为广泛的饮料之一。近年来,我国喝咖啡的人群增长迅速,尤其在一线城市的咖啡爱好者已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咖啡致癌”等谣言的传播引发了消费者的恐慌。虽然网络上已有大量有关咖啡和健康的信息,但并不能很好的解答消费者的疑问。

  为指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饮用咖啡,9月26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五家机构梳理国内外权威机构及相关研究结果,共同发布《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以下简称《科学共识》)。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现场发布《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国际权威机构观点:消费者应适量饮用咖啡

  作为拥有百余年饮用历史的饮料,日本和韩国人均每年喝200杯咖啡,美国是400杯,而欧洲是750杯。广阔的市场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口感绝佳的体验同时,也带来了健康方面的疑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科学共识》是根据咖啡个人饮用建议和受公众关注的常见话题编写而成的。综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观点,建议消费者适量饮用。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机构的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不超过210-400毫克咖啡因,也就是说,健康成年人适宜每天饮用3-5杯咖啡。而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则应当控制咖啡因摄入,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控制包括咖啡、茶及其他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

  《科学共识》提到,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是儿童和青少年不喝咖啡。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机构认为,儿童和青少年每天的咖啡因摄入不超过每公斤体重2.5-3毫克(对于30公斤重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约为75-1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 

  那么孕妇可以饮用咖啡吗?尽管加拿大卫生部、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机构认为,孕期每天可摄入不超过150-300毫克咖啡因(约为2杯,但不应鼓励孕妇喝咖啡。

  

  《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部分内容

  咖啡致癌?尚无证据

  而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咖啡是否致癌、是否增加健康成人的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是否增加糖尿病风险、是否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是否影响睡眠等问题得到了科学解答。

  例如曾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的“咖啡是否致癌?”问题,《科学共识》援引2017年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WRCF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喝咖啡会使人致癌,甚至有部分证据表明,咖啡能降低某些癌症的风险,例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及肝癌。

  虽然尚无证据显示咖啡会致癌,但过多的咖啡因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中国骨松指南提到,大量饮用咖啡、茶会影响钙的吸收,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国际骨质疏松协会、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认为,每天的咖啡摄入量控制在3杯以内为宜。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现场体验咖啡冲泡过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因此,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适量饮用并合理掌握饮用频次和饮用量。《科学共识》还提到,关于咖啡与健康的研究正在中国展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给出更加切合国人实际的咖啡饮用指导。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