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上市:王兴身家达400亿 无边界扩张厮杀新起点

2018年09月25日 07:48   来源:时代周报   

  美团上市:王兴身家达400亿 无边界扩张厮杀新起点

  时代周报记者 王州婷 发自广州

  15年创业,王兴终于手握鼓敲响了港交所那面铜锣。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登陆港交所,首日开盘价72.9港元,较IPO发售价69港元上涨5.65%,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港元,超过京东、网易和小米,成为国内继阿里、腾讯、百度之后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美团点评是继小米之后港交所迎来的第二家“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企业,亦是国内互联网三小巨头今日头条、美团、滴滴三家中最早上市一家。与今年稍早上市的小米类似,美团点评相关衍生产品期货与期权于上市当日同步推出,同时公司亦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的名单,投资者当日即可进行空盘操作。

  在业内看来,成立于2010年的美团点评作为一个连接商家、用户和配送物流多方的互联网平台,是全球第一大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其“无边界”的业务拓展模式,大有可比拟如今市值突破万亿的亚马逊。

  这是公司的高光时刻,但上台致辞的王兴并未显露太多的情绪,在感谢一众消费者、合作商户、外卖骑手、员工、投资人之后,王兴表示要特别感谢乔布斯,“如果没有苹果,如果没有互联网,就没有今天”。

  自2003年从校内网到饭否,再到美团点评,王兴着手过十几个创业项目,互联网成就了王兴的创业传奇,成就了美团点评,他的创业轨迹也必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史的一部分,然而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商业江湖中,关于厮杀的故事还远未结束。

  王兴晋升百亿俱乐部

  相比不少挂牌开盘即破发的互联网企业,美团点评IPO的发售情况表现亮眼。

  美团点评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相关发行开支后,美团点评共计募集资金325.6亿港元(约合41.5亿美元),而按照69港元/股的发行价,考虑期权池的因素,美团的估值定价最终为524亿美元(约合4112.16亿港元);如果剔除期权池的因素,美团的估值最终为482.81亿美元(或3788.97亿港元)。

  互联网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美团点评IPO的认购情况其实还不错,不过相比于散户对于小米的热捧,美团点评更受机构投资者的推崇。他分析认为,美团点评的上市相比小米好太多,预期公司短期内受股市影响会有所波动,但长期看好公司未来的走势,“美团点评未来绝对有机会突破千亿美元的市值”。

  据悉, 美团点评国际发售部分获大幅超额认购,最终向国际发售部分的股数定为5.28亿股,相当于原定数量的110%;新股发行中香港发行部分即散户部分获得轻微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发售原定股数0.24亿股的约1.5倍。

  但与此同时,跑步进场的机构投资者成为美团点评资本盛宴中的大赢家。在上市之前,为确保成功发行,美团点评敲定了五家投资人,合计配售15亿美元,约占总发行股份的1/3。其中大股东腾讯认购4亿美元,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认购1亿美元,另外10亿美元由Oppenheimer基金、Lansdowne基金、Darsana基金三家外资机构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创立以来,历经8轮融资,总额近85亿美元(550亿元),如果加上点评与摩拜并入美团之前各自的融资,总额超900亿元。按照招股书披露,上市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中国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这意味着,王兴身家将达到大约401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美团点评上市将为其早期投资方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其中早期的投资人红杉资本和美团点评的第一大股东腾讯都分享了这场资本盛宴。

  城池壁垒仍待加固

  美团点评为资本市场讲述的“无边界”故事,是其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的一大原因,对标互联网高频、刚需和拥有足够用户数量的估值逻辑,目前的美团点评很好地契合了以上几点。

  而王兴看来,美团点评就是生活服务领域的“亚马逊”—美团点评围绕“吃”这一高频核心品类,成为集吃喝玩乐于一身的超级电子商务平台,这与亚马逊业务拓展边界围绕用户需求的逻辑同出一辙。

  美团点评起步于团购,并在成立的8年里,将业务图版拓展到外卖、酒店、旅行、出行等多个领域。事实上,在历经了团购时期的“百团大战”“千团大战”,美团点评作为惨烈红海竞争中的幸存者,已经与饿了么形成了国内外卖领域双寡头对峙的局面。

  美团点评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将自身业务划分为三大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2017年,美团完成交易笔数超58亿元,交易金额约3570亿元。其中,年度活跃商家为44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元。而在过去的3年里,美团点评的上述多个指标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在外卖战场的上半场,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奠定了流量优势,新公司美团点评在腾讯的大力扶持下走上快速发展的通道,不仅市场份额反超此前一度领先的饿了么,以逾60%的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还在2017年还以210.3亿元超越旗下的到店酒店旅游业务,成为公司继到店业务后另一个盈利支柱。

  在美团点评牢牢把握住流量入口之后,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美团点评与饿了么的竞争进入下半场。李成东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美团点评近两年一路向外拓展多元业务,其对标的亚马逊模式在不断拓展边界的同时,也将面临与滴滴、阿里、携程等更多巨头的对抗。

  他认为,美团点评率先完成上市融资,必然会给饿了么造成压力,但是这次融资不会对目前的竞争格局带来很大的变化,美团点评在餐饮外卖领域稳操胜券,但有些市场并不容易取胜,例如出行、旅游和零售。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美团点评的亚马逊式“飞轮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虽然边界在不断延展,但用户的黏性增强。美团点评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2013年全部年度交易用户去重之后,50.4%于2017年依然是美团的用户;2016年交易金额的78%来自2015年年度交易用户的重复用户,2017年在2016年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至82%;2015–2017年,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分别是10.4笔、12.9笔、18.8笔。

   阿里连环阻击

  成功上市是王兴在下半场打进的一球,但真正的厮杀或许才刚刚开始。当王兴带领一众高管在北京、上海、香港和纽约展开融资战役之时,阿里的阻击已经在暗潮涌动中步步紧逼。

  8月23日,美团点评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当天,阿里巴巴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宣布,将整合饿了么和口碑,成立一家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同时该公司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阿里、软银等投资方约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在外界看来,这是美团点评在外卖领域最强劲的对手阻击美团打响的第一枪。

  事实上,自今年4月份饿了么被收编入阿里巴巴体系,空降的阿里老将王磊已经在饿了么掀起了一场自公司成立10年以来最大的自我变革。王磊在近日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披露,饿了么斥资30亿元推出的“夏季战役”带动订餐数据的快速增长,例如7月份在上海的订单突破了1亿,这一数字打破行业纪录;而在过去近5个月里,饿了么完成了一系列包括由职能管理下沉为城市经理负责制、推行大中台管控模式等在内的组织、策略和考核调整。

  在以重新收复50%市场份额为中短期目标下,饿了么与美团的交战或将在三四线城市激烈交火,而这个逐渐融入阿里生态的“新”对手,对于美团点评而言也或将更具有战斗力。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系的阻击还瞄准了美团点评在出行领域一环的软肋。9月17日,阿里系大力扶植的共享单车品牌哈罗单车宣布正式升级为哈罗出行,未来除了单车以外,还将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和高德地图,承载共享助力车、共享汽车、城市服务等更多行业形态的业务。

  相比之下,美团点评在今年3月进入打车市场,声势浩荡地与滴滴掀起了围剿之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政策的影响,美团打车的拓展情况并不如预期.而王文慧在美团点评的全球发售会上也表示,目前暂时不会在打车领域有新的动作。此外,美团点评更新的最新招股显示,受收购摩拜等影响,公司今年前4个月亏损同比扩大3倍,摩拜月均亏损4亿元人民币,加重美团点评盈利压力。

  李成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种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团点评这次IPO的市场认购和预期。

  不过,虽然后有追兵,但在王兴看来,跑得更快的美团点评面临的最大竞争是与自己的赛跑。对标“亚马逊”的美团点评,“飞轮效应”开始显现,但尚未打通旗下相关板块账户体系的美团点评,确实还需要投入更多的弹药,去构建与亚马逊对标的会员制基石以及拓展更宽广的无边界领域。

  而长江证券的报告就指出,美团点评未来的看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核心外卖业务能否快速实现盈利;二是新业务是否能取得优势;三是B端商家二次开发能创造多大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