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饼刚上市就打五折促销 星级酒店的月饼也不好卖

2018年09月19日 11:01   来源:齐鲁晚报   

  刚上市就五折,三四元的很常见

  中秋临近,月饼开始坐上热卖席,曾经月饼也是暴利单品,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10元/块以下的月饼遍地都是,且有商家推出充值送月饼,刚上市就打五折等促销手段。根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月饼利润增长空间不会很大。

  糕点连锁店里

  充值送月饼

  “现在月饼真是不好卖了,充值都送月饼。”在济南北坦明湖广场一家糕点连锁店里,一位手提月饼的顾客这样告诉记者。这家店推出了充值送月饼的活动。充三百元就能获得一盒99元的月饼,充得多送的月饼价值也高。

  在这家糕点连锁店里,记者看到一盒月饼的价格从99元到198元不等,而月饼的数量却不少,有6到11个。单个月饼在10元左右。而在散装月饼区,散装月饼基本上都在10元/块以内,每块三四元的月饼很多。

  “今年月饼确实便宜。”据店内一名销售人员介绍,今年月饼定价普遍比较亲民,超过一半以上的产品价格都是亲民价。而往年,中高端月饼比较多一些。

  充值送月饼的不在少数。在万达豪景苑附近另一家连锁品牌糕点店里,同样有充值送月饼的活动。店内海报显示,这里充600元就能免费送一盒169元的月饼。

  而超市里的月饼价格战打得更激烈。在历下大润发超市里,月饼刚一上市,商家就推出了买一送一的活动。

  价格回归理性符合消费者对月饼的消费趋势。据良品铺子大数据统计,消费者希望的价格区间在3.5元-5.5元,5.5元-7.5元之间,占比超过77%,礼盒80-120元,120元-160元两个区间占比超过72%。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卖得最贵的月饼竟然是星巴克,价位分别是338元(6个)、448元(8个)、598元(11个),合50多块钱一个。

  纸价上涨也成为

  月饼成本上涨的因素

  月饼一向属于毛利较高的领域。近期,各大上市食品公司陆续公布了财报,其中显示月饼的毛利率普遍在60%以上。比如,广州酒家年报显示,月饼系列产品2017年实现毛利率为61.52%,2016年更高为61.96%。元祖股份年报显示,月饼礼盒产品2017年实现毛利率为67.83%,2016年为63.50%。麦趣尔称,月饼品类的综合毛利率为66.20%。

  “今年毛利率肯定没那么高了。”纯八度老板张训国表示。

  张训国表示,今年他们的总体成本涨幅在10%左右。但是价格基本上与去年持平,利润空间被压缩。他分析说,往年月饼之所以很暴利,是因为很多人用来送礼,所以不管月饼好不好吃,只要加上考究的包装身价就倍增。而且月饼是风险较大的产品,尤其在北方,中秋一过就卖不出去了,所以商家只有提高利润空间才能尽快回本,解除风险。

  月饼行业趋势报告中显示,今年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比如月饼配料的坚果。一家连锁品牌店负责人小新表示,今年受进口方面的影响,坚果的进价比去年涨了5-10个点。记者从荣氏栗子方面了解到,7月份坚果价格就涨了不少:涨价比较多的老顽童开心果,平均一斤涨了6.3元,巴旦木一斤涨了6.7元,极致大白开心果一斤涨了2.1元。

  以五仁月饼为例,如果部分坚果价格上涨,商家可能会用其他原料替代。

  纸价上涨也成为月饼成本上涨的因素。某月饼厂家负责人表示,虽然肉和大米的采购价格在走低,但包材成本今年上升10%至15%。“现在很少能看到过度包装的月饼了,由于上游纸张涨价,包装成本占到月饼总价的5%-6%,所以,仅仅从单包材的成本看来,这一因素也会让企业每年增加不少开支。”

  星级酒店的月饼

  不好卖了

  多家月饼品牌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大单采购情况很不理想,千盒大单几乎绝迹。

  济南一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杰告诉记者,今年月饼销量比往年有所下降。去年他们还曾接到过多个千盒以上的大单,订单量较大的单位,一次采购了4000多盒。可是今年这样的单子一个都没有。“今年三四百盒的单子已经算大单了,还有几十盒的单子,这些单子加起来也就几十单,比往年少一些。”

  小新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也没有接到千盒以上的大单,最大的单子也就是三四百盒。

  “我们今年销量下滑比较明显,除了本身一些客观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今年商家大打价格战,而我们利润空间比较小,优惠力度不高,很多大客户觉得吸引力不够。”

  往年一到中秋,月饼就成了星级酒店盈利的法宝。不过,今年消费者对月饼的消费预期价格普遍较低,星级酒店的月饼也不畅销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利润越来越薄,今年已经有酒店不再定制月饼了。泺源大街一家星级酒店工作人员就表示,今年该酒店并没有定制月饼,但大堂有部分展销的产品。而另外一家酒店也只有一款78元的月饼,产品非常单调。

  有社交属性的月饼

  受到年轻人追捧

  而在消费市场上,更多符合大众口味和具备网红气质、社交属性的月饼受到年轻人追捧。

  比如,良品铺子推出了一款自带社交属性CP月饼。双色拼接,8种口味,两两配成一对成心形或圆形,以“大网红&小黑粉”“傻白甜&小鲜肉”等时下热词,有趣的造型,更对胃口的新口味,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在天猫旗舰店一上线就预订近千件。

  报告也指出,今年流心奶黄、榴莲等特殊口味为广大民众所接受和追捧,广式月饼的占比有所上升,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是主流,而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结合的月饼品种也将大量面世并成为消费的新热点。

  “这几年,随着八项规定出台后送礼之风受到遏制,月饼的食品属性回归,礼品属性褪色。”中国食品研究专家朱丹蓬表示,月饼本身就是中国的传统美食,让月饼回归本质才是理性的消费观念。记者 任磊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